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矿石暴利诱惑 华东有色击败淡水河谷12亿美元抢下巴西矿

2010年03月24日 22: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颖晖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颖晖

核心提示:到海外收购铁矿石资源,不仅是一笔赚钱的买卖,更是适应国际铁矿石市场新游戏规则的必要举措。在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之时,在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的后院,中国企业再下一城。

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之时,在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的后院,中国企业将再下一城。

3月24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华东有色将以12.2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伯迈资产管理公司旗下Jupiter项目100%的产权。该矿山远景储量为13.9亿吨,属于露天矿藏,经简单采选后即可达到65%的精矿出口标准。

这一项目所在的巴西米纳斯州,是巴西铁矿分布最多的州,也即世界著名的“铁四边形”区域,淡水河谷的大部分铁矿均集中于此。

25日凌晨,在巴西,华东有色地勘局局长邵毅,将与伯迈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贝纳多·麦罗·巴斯签订“排它性收购意向协议”。双方目前已就付款方式、合作模式等达成一致。意向书签订后,华东有色将立刻展开全面的尽职调查。

“此矿最大的特点是成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邵毅表示,目前,该矿已经投产,年产300万吨铁精矿,追加投资后,可实现2000万吨/年的产量。“若无意外,今年年底收购就可以完成,至2012年,铁矿石产量将2000万吨以上。”在接受本报记

邵毅预计,这一项目每年将给华东有色带来20%的投资收益率。而这,可能还是一个保守的估计。

2010年,国际铁矿石价格的涨幅或超100%。并且,随着“季度合约定价机制”的推出,铁矿石价格的将随着市场的变化更加剧烈地波动。

对于整个中国钢铁业来说,到海外收购上游铁矿石资源,已不仅仅是一笔赚钱的买卖,更是适应国际铁矿石市场新游戏规则的必要举措。

中国钢企在历年国际铁矿石谈判中的长期被动,固然有自身产能严重过剩、铁矿石进口秩序混乱的等诸多内部问题,但其在上游铁矿石市场话语权微弱,才是最根本的原因。2009年,中国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70%。

而日本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实施的铁矿石海外资源战略,值得中国企业借鉴:通过投资海外矿山,同时成为铁矿石的使用者和拥有者,不仅获得了稳定的供应,亦规避了价格波动的风险。

欲打破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三大国际矿商的垄断地位,中国企业的机会不仅在澳大利亚,亦在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地。

年收益20%

现有的勘探数据显示,Jupiter项目铁矿石探明储量及控制储量约5亿吨,远景储量约为13.9亿吨,属于大型—特大型铁矿。该项目平均矿石含铁量超过40%,部分甚至达到60%以上,经简单采选后均可达到65%的精矿出口标准。

邵毅介绍,Jupiter项目具备自有的铁路堆场,有可利用的铁路线直达里约热内卢的塞巴蒂巴港,且铁路公司正在实施运能扩张和港口建设计划,愿意并有能力向该矿山提供运输条件。与此同时,项目所有方还与港口方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获得港口方面提供的每年2000万吨铁精矿的出口运量保障。并且,其项目的产权明晰,具备采矿权证及相应的环保开发等一系列许可证书,且对矿山所在区域拥有完整的土地所有权。邵毅表示,这将节约数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华东 巴西 项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