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南大旱的启示:农田水利不能临渴挖井

2010年03月29日 01: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蒋高明

连日来,西南大旱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3月24日,中国民政部称,严重旱情已导致广西、贵州、云南、重庆、四川5省区市613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36.6亿元。这次西南大旱,气候异常显然是主要原因,但也充分暴露出了几十年来我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面的不足。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建国后的头30年里,国家一直是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放在首位的。以水库为例,新中国成立之前,全国只有大中型水库23座,其中大型水库仅6座。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加强了水库建设,截至2006年底,全国已建成水库8.58万座,其中大型水库482座,中型水库3000座,总库容5800多亿立方米。然而,这些水库的95%以上是1977年以前完成建设的。最近30年来,我们修建的水库不到4300座,平均每年只修建水库143座。除此之外,“人造天河”红旗渠、横跨110多公里的“汉北河”等大型水利工程也都是30年前建设的。

我们农田水利严重滞后的现状让人担忧。去年10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关于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由于国家财政投入不足,多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一些地方在干旱面前束手无策,水利设施不堪重负;大型灌区工程设施的完好率不足50%,中小型灌区工程设施的完好率不足40%;绝大多数泵站的灌排水能力达不到设计标准,有的只有设计标准的40%左右,有的完全失去了灌排功能;全国大型泵站中急需改造的比例高达85%以上。由于水利设施跟不上,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农田面积的48%,有一半以上的农田得不到有效灌溉,仍然“靠天吃饭”。显然,我们目前的农业水利是在吃老本。

2009年春天,山东、河南、河北的大旱至今让大家记忆犹新,那一次我们是动用了消防车才让饥渴的麦苗“喝”上水。今年入春以来,全国不少地方的干旱警报再次拉响。截止到3月中旬,我国耕地受旱面积已达9215万亩,其中作物受旱7234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1981万亩;有1828万人、1145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值得注意的是,耕地受旱面积的86%,因旱饮水困难人口的75%,集中在往年多雨的西南地区。

30年前的“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并从此结束了凭票购粮的历史。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我们只注意GDP,轻视了农业的基础地位,现在农业生产的各种矛盾正集中暴露出来。由于地块被分割成了“豆腐块”,在一些丘陵地或山地上,大型农机具施展不开,种地重又回到了畜力甚至人力时代,而且种地的农民往往以妇女和老人为主;由于水利基础设施多年失修,灌溉无望,不少地区的农业重新回到了“靠天吃饭”的状态。农田基本建设尤其水利设施短缺限制了粮食产量。在这样的前提下,笔者以为,我们花再多的钱研究高科技的生物技术种子也无济于事。

由于经济利益作怪,作为控制农业命运的水库被承包了出去,搞网箱养鱼,或搞旅游开发,造成了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因为承包,干旱季节农田急需灌溉时水库不放水,而雨季不需要水时却放水。水库蓄水抗旱的功能被排在了后面。然而,即使水库有水,由于排灌渠道被毁,水路已不畅通。近30年来,似乎很少人考虑到渠道作用,不是被截断就是被填埋,或退化成污水沟。很多水库只有养鱼的作用,偶尔能浇灌周边的一些田地,但水流不出几十平方公里的范围。

干旱是自然现象,但在目前人类掌控的科学技术面前,这已经不是不能克服的难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对此应常抓不懈,不能临渴掘井。建议有关部门认真总结这些年来干旱制约农业的严重教训,将国有大小水库从承包人手里收回,强化农田水利基础建设。

(作者系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罕见旱情侵袭15省区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