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必和必拓谈下神秘首发价 涨幅及执行期限未公布

2010年03月31日 02: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与亚洲“许多客户”达成协议,但涨幅及执行期限未公布

陈姗姗

最先提倡改变铁矿石传统年度定价机制的必和必拓昨天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已经和其在亚洲的许多客户以到岸价并在更为短期的价格基础上达成了铁矿石协议,从而取代以往的年度价格合同。

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未公布达成“首发价”的是钢企,也未公布本次价格较去年的涨幅及执行期限。

客户接受短期定价

必和必拓称,这一结构性的变化与必和必拓实现市场价格的主张是一致的。可以肯定的是,必和必拓已经带头将包括铁矿石和炼焦煤在内的大宗商品的定价方式,从以年度为基准的定价转变为季度定价甚至是更短期的定价。

接近必和必拓的一位矿业人士分析,更短期的定价很可能包括不同的期限,必和必拓也很可能为不同的客户制定了不同的定价方案,因此也并没有详述协议内容。而值得注意的是,必和必拓提到所达成的短期合同的协议量占公司销售的“绝大部分”,就意味着50%以上的客户已经接受了年度定价的改变,而目前,中国的钢厂是必和必拓最大的矿石出口客户。

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致电中国钢协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时,他表示对此不知情,“据我所知,中国企业还没有接受这样的价格协议。

对于中国企业对定价机制和目前谈判的立场,罗冰生指出:“我们当然希望维持长协,但这也要看供需双方的谈判情况。

这样的说法,与上周代表中国钢厂谈判的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的表态“异曲同工”。徐乐江指出,中国钢厂仍坚持长协采购,但也承认,目前市场情况下,运行了40多年的传统定价机制要出现一些调整,也是合理的。

如今,维系了40多年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体系的确面临着彻底瓦解。全球最大的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于3月23日在其网站上宣布公司已经放弃了目前的铁矿石定价机制,采取了更为灵活的价格机制。

长协价已失败?

昨天在出席国内一个矿业行业会议时,淡水河谷磁铁矿和铁合金业务部总监古腾伯格(Pedro Gutemberg)再次细化了公司的立场,“旧的长协机制已经死亡,淡水河谷将采取季度定价模式。

古腾伯格称,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有时现货价格会低于长协价格,而淡水河谷的很多客户拒绝执行长协价格,这显示出长协机制已经“彻底失败”。这也就迫使淡水河谷寻求建立新的定价体系,并已经和全球客户达成了很好的共识。“所以,现在轮到我们说市场发生了变化。

在此背景下,淡水河谷公布了一个新的定价体系。首先,要将铁矿石质量反映在价格上;其次,要显示出一定的灵活性,即价格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第三,价格的建立应该基于公共的信息,要透明;最后,要体现出可预测性,可以保证客户对价格有一定的预期。

最后,淡水河谷决定采取按照季度定价的模式,既可以避免年度定价所导致的与现货价格的过度差距,也可以使客户有所预测。

最近几天,相继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的住友金属工业和新日本制铁已经与淡水河谷达成暂定协议,同意将4~6月当季的铁矿石价格上调约90%。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