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矿石短期定价对中国钢企影响几何

2010年03月31日 02: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姗姗

这几天,海外矿山巨头不断释放的改变传统定价的言论,助推现货进口矿石场的价格上涨。

昨天,品位在63.5%的印度粉矿主流报价已经达到了每吨157~160美元(到岸价),Metal Bulletin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也在每吨150.31美元,这是自2008年8月以来首次高于每吨150美元的水平。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认为,如果今年实现季度定价甚至更短期的定价,从今年甚至未来两三年的预测来看,显然是对矿山更有利,因为这两年矿石供不应求的情况估计很难扭转,定价频率的增加,也就会因为现货价格的攀升而增加钢厂的年度采购成本。

昨天,联合金属网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如果接受短期定价,从行业原材料采购成本大幅上涨来看,短期对钢铁行业,乃至汽车、家电、机械、建筑等几大用钢的下游行业都将带来负面影响。就单独的钢铁行业来看,为了转移成本压力,二季度很可能将延续3月份的钢材价格涨势,阶段性再现一轮钢厂出厂价格上调的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铁矿石谈判涨价结果正式出台前,钢价都有几轮提前预支的上涨行情,而目前国内钢铁市场新一轮的钢厂、贸易商密集涨价已经启动,因此报告认为后期进一步上调出厂价来转移成本压力的概率较大。

一位钢厂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心,随着矿石定价从年度转为季度,很可能会进一步转向指数甚至是现货市场,“这样定价权很可能以后既不在钢厂,也不在矿山,而是转移到第三方,这样铁矿石价格就可能会像海运费一样被炒作。

事实上,为了配合必和必拓推行的现货指数定价,SBB、Metal Bulletin等机构已经先后推出了每天的现货指数统计,而多个投行也已经制定了铁矿石方面的衍生品交易,并已经在不辞辛苦地在全球范围内“兜售”

胡凯指出,与其继续迫使三大矿山给出低价格,并且严格执行,不如接受灵活价,与矿山谈一个对双方都公平的定价方式。“这种方式应该包括对市场的监管措施,可以避免人为操控现货价格,坚持以离岸价格结算,避免将海运费计入价格公式,因为海运市场国际化程度高,金融衍生品市场发达,国际热钱聚集,大起大落是家常便饭,对铁矿石到岸价格影响巨大。同时,更应该避免金融衍生品侵入铁矿石市场,影响铁矿石价格,如掉期交易、指数期货等。”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