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晓忠:应准备应对铁矿石新价格模式

2010年03月31日 03: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晓忠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新京报》报道,日本钢企尽管尚未答应淡水河谷提出的涨价100%要求,但妥协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样,长协价将接近高涨的现货价。

相对于年度谈判和现货+期货市场的定价模式,拟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季度短期定价合约,本身从表述上就为现货+期货市场的定价模式留有余地。因此,若一旦拟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最终确认,国际铁矿石市场最终的结果必然是现货市场+期货市场的交易模式。理论上讲,现货+期货市场的交易模式归还了市场的自主权,也有助于降低国际铁矿石交易成本和各种类型的交易障碍。

由于目前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为每吨140美元左右,计入运费后是2009年年度铁矿石合同价60美元的两倍多。因此,目前中国和欧洲等地钢厂都不情愿放弃铁矿石年度定价模式。部分人士建议借鉴日本的钢厂———商社模式,成立统一的铁矿石贸易公司,并委托其与三大铁矿石巨头谈判以避免铁矿石进口的乱象所带来的谈判话语权分散弊端。同时,部分国内钢铁企业最近上书决策层,要求政府适度介入铁矿石谈判。

但是,政府介入铁矿石谈判,给对方以贸易保护之口实;成立统一的铁矿石贸易公司,只是把以前铁矿石分散的进口渠道整合成一个或几个渠道,而整合并不必然增加中方的话语权,相反很容易限制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回旋空间———一旦在谈判中双方互不让步(如去年中钢协与三大铁矿石的谈判),必然导致谈判破裂,中方不得不依赖具有较高溢价的现货市场。

其实,应该打破的是少数国内钢厂长期以来对铁矿石长协矿的垄断。一直以来,宝钢等主要国内钢厂就垄断了国内长协矿,中小钢厂要么被迫从宝钢等高价购买长协矿,要么被迫通过现货市场购买。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宝钢等仅在国内市场出售多余的长协矿,就占了其当年利润的一半左右。刚刚宣判的胡士泰受贿罪案,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长协谈判和寡头垄断长协矿所导致的高寻租成本。

铁矿石长协谈判的本质是供需双方通过最大限度地获取足以促进价格出清信息,从而达成合作博弈的过程(如同现货和期货市场,买卖双方的试错定价)。高信息获取成本所带来的信息严重不对称性,将导致谈判双方无法有效为铁矿石进行协调定价———2009年中外铁矿石谈判破裂,与双方掌握的信息不足以导致谈判价格出清有着直接的关系。

在今天,最现实的选择之一,是做好准备,接受铁矿石贸易现货+期货的交易新方式,并积极做好应对新的铁矿石交易模式的各项准备。必须清晰地认识到,新的现货+期货的交易模式可能成为未来铁矿石贸易和定价机制。要摆脱被动局面。一方面是研究如何发挥在铁矿石现货+期货市场中有效嫁接自身优势,实现现期货的套期保值。另一方面,中国钢厂应该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走出高投入高浪费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经营模式,增强消化铁矿石价格上涨的能力。此外,中国钢厂应积极开展新材料的研究,以提高对铁矿石需求的替代性,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在铁矿石贸易中避免被动挨打。

刘晓忠(上海 学者)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铁矿石进口 中国钢厂 国际铁矿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