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郁慕湛:铁矿石长协制接近落幕

2010年04月02日 03: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郁慕湛

0人参与0条评论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30日宣布,其已与大量亚洲客户达成铁矿石协议,以更为短期的价格协议取代往年的年度价格合同。同日,淡水河谷相关负责人表示,旧的长协机制已经崩溃,淡水河谷将采取季度定价模式。

四十多年来世界铁矿石定价机制一直以年度基准价格签订销售合约,即长协机制。这个机制的形成也是由钢铁行业的特定因素决定的。由于铁矿石用途的唯一性,铁矿石是中间产品,只能用于钢铁厂,客户相对比较单一。因此矿山致力于与钢厂建立稳定的、长期的合作关系。故双方的交易一般采用长期协议确定数量、品种。长期合同不仅对钢厂有利,对于矿山项目投资人来说,他们获得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后,就不必再担心用户是否接受产品,并可以获得稳定的资金回报。

长协机制之所以能够长期成立的前提是,供求双方的主体都是很有限的。而目前占世界贸易量一半的中国就有了那么多的钢铁企业———需方的市场主体。短期内,中国既然不能以市场的方法进行大规模的兼并(兼并到只剩下几个大型钢企),那么长协机制则很难维持下去。

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既是钢铁工业突飞猛进成为世界第一钢铁大国的时代,也是国内诞生无数钢铁企业的时代。过去少数大型钢企有资格参加长协机制,可是它们并没有顾及没有资格参加长协机制的国内中小钢企的利益,常常加价把铁矿石卖给中小企业。现在中小企业有资格参加市场谈判,统一对外就增大了难度。

不过这种以现货行情为依据的短期合同的定价方式,是大宗商品定价机制转变的潮流。在此之前,世界原油、铝、动力煤的定价机制,都是这样转变过来的。

千万别以为,以现货行情为依据的短期合同的定价机制,就一定对供货商有利。当铁矿石行情高涨时,矿商会扩大生产,增设矿场,可一旦行情下跌,矿场是不能随时停下来的。因此,短期合同对供求双方都有风险。未来的铁矿石定价机制,必定也会像其他大宗商品市场一样,发展期货贸易,规避风险。

世界铁矿石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对中国的钢铁行业也有好处。它起码能使中国所有的钢企在铁矿石价格上一律平等,能有力地促进中国钢企之间在市场化的基础上优胜劣汰,进行大规模的市场化的兼并。

郁慕湛(上海 媒体人)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铁矿石市场 铁矿石价格 定价机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