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浦项制铁接受铁矿石季度定价 宝钢呼吁从长计议

2010年04月03日 03: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奕

0人参与0条评论

淡水河谷称已与97%客户达成季度定价协议;宝钢呼吁铁矿石供应商“从长计议”

本报讯 (记者 张奕)世界第四大钢铁厂商韩国浦项制铁昨日承认“初步”同意与世界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第二季度铁矿石供应达成季度价格协议,每吨价格水平在100美元-105美元之间,涨幅83%-86%。4月1日,淡水河谷公开表示,公司已与97%的客户达成了季度定价协议。

昨日,浦项制铁宣布,公司目前暂时接受了淡水河谷的季度协议,但最终价格要“取决于最后的决定”。浦项制铁同时表示,公司与力拓、必和必拓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淡水河谷在4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已与97%的客户在“新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下达成协议,占其合约销量的90%。不过淡水河谷并未公布具体价格。有分析认为,淡水河谷在等待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布其协议价格,然后再公布自己的价格。

淡水河谷所说的“新的铁矿石价格机制”是指将铁矿石的购买协议签署周期从以前的一年一次改为每个季度一次,以便更好地跟随现货市场价格变动。对于这一新机制,中方一直表示反对,希望维持“长协”机制”

据了解,中国与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仍在进行中,目前仍无实质性进展。新上任的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在4月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呼吁,铁矿石供应商应从长远考虑,维护上下游的共同发展。

- 中国反应

“收紧”铁矿石进口资质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召开闭门会议,对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进行整顿。

中钢协与五矿商会就整顿铁矿石市场制定了三条行业政策。第一、明确2009年从事进口铁矿石业务总量低于100万吨的进口商将被取消铁矿石进口资质。其次、铁矿石进口严格执行一级代理制,保证铁矿石流向符合产业政策的大中型钢铁企业。贸易商不能进行二次贸易,违反自律公约的企业将会被取消资质。再次,建立铁矿石流向审核制度,对于进口劣质矿的合同,海关不予进口、备案。

目前我国对铁矿石进口实行资质控制,中钢协旗下的部分钢铁企业和五矿商会旗下的部分贸易商均具备进口资质。自2003年以来,国内铁矿石现货价长期高于长协价,这导致部分企业将长协矿倒卖至现货市场牟利,也为进口铁矿石量价齐升推波助澜。

为此,中钢协在去年年初就开始推行《钢铁行业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自律公约》,但却无法约束五矿商会管理的贸易商行为。(张奕)

- 欧盟反应

欧盟暂不调查定价垄断

据新华社电 针对欧洲钢铁工业联合会日前致信欧盟委员会,提出国际铁矿石定价中存在垄断嫌疑,并呼吁欧盟采取应对措施的申诉,欧盟委员会3月31日回应说,欧盟目前并不准备就这一问题启动调查机制。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暂不准备对此进行调查,但欧洲钢铁工业联合会在信中提及的内容将为正在进行中的,对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在澳大利亚业务的调查提供依据。

代表欧洲钢铁企业利益的欧洲钢铁工业联合会致信欧盟反垄断机构说,力拓、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三大铁矿石巨头掌控了世界铁矿石市场四分之三的份额,导致市场高度集中,定价机制失衡。

该联合会认为,在铁矿石大幅涨价、铁矿石定价模式及对单个钢企施压的背后存在不法勾结行为,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定。

欧洲金属工业联络组织、欧洲金属工业汽车制造商协会和意大利机械与工程行业联盟等相关组织也加入了抗议的行列,认为铁矿石价格暴涨不利于欧洲改善就业和恢复经济。

近日,力拓和必和必拓相继宣布,将以相对“短期”的定价方式取代以往的年度定价。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铁矿石进口 铁矿石市场 铁矿石供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