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械制造行业:需求支撑下的高景气行业(图表)

2010年04月06日 10:3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日投资 温小辉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数据进行的统计,本周综合盈利预测(2010年)调高幅度居前的25只股票中,行业分布相对分散,其中化工品、电子设备与仪器有4家入选,机械制造有3家入选,建筑材料有2家入选,其余分布于电力、电力设备、林业与纸制品、汽车制造、水运、信息技术与服务等行业。本期我们选择机械制造行业进行点评。

据机械工业联合会数据,2010年前2月,全国机械工业累计销售产值为1.7万亿元,同比增长46.59%,增速较2009年12月上升约8个百分点;全国机械工业累计出口交货值为0.17万亿元,占同期销售产值的10%,同比增长19.02%,增速较2009年12月提升约18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表示,尽管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会再有去年30%以上的高增长水平,但中西部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包括海西建设、广西区域、皖江经济区域等振兴规划,加上国家、省、市的一批已经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重点工程建设,2010年不需要房地产投资和工业投资拉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就将完成20%以上的增长水平,因此,区域经济和重点工程将是2010年机械制造行业需求的重要支撑。由于机械行业在整个宏观经济产业链中居中游,相对于宏观经济的波动会有一定的滞后,预计将随着国内经济趋于常态化,机械行业的正常增速应在20%左右。鉴于行业的高增长潜力,维持行业看好投资评级。

中银国际认为,短期来看,市场仍然对于投资和信贷收缩有所担忧,继而担忧下半年机械产品的销量。在这种市场情绪下,即便二季度机械销量较好,行业仍然难有整体机会,机会可能在下半年。由于下半年投资大幅放缓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将对板块的低估值进行修复。长期来看,我国仍然处于城镇化的进程之中,国内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我国机械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已经初步显现,海外市场的巨大成长空间已被打开,我国机械行业仍然处于成长初期。而目前机械板块的整体估值较低,多数企业2010年动态市盈率估值在15倍左右,与大盘相比,估值明显偏低,板块估值也处于一个历史相对低位。机械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本周入选的25只股票中,09年预测市盈率高于40倍的有13只,低于30倍的有5只。从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来看,有12只股票的安全星级为三星或以上级别。本周25只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中,我们选择华意压缩(000404)简要点评。

华意压缩(000404):整合想象空间大

华意压缩(000404)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无氟冰箱压缩机供应商,产销量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分析师称家电下乡拉动和产能扩张,以及管理水平提升和产品档次提升是公司高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公司具有一定的成本消化能力,毛利率水平有望保持高位。公司原材料主要是铜、硅钢片、钢铁等,其中铜价影响最大。2010年1-2月1号电解铜均价比2009年提高了36.89%,可见2010年的原材料成本压力不容小觑。但是,考察发现在2003—2006年铜价大幅上涨的四年期间发现,公司毛利率水平与铜价的相关度并不高,而是与行业需求增速的相关度更大一些,同时国际铜价存在持续走低的压力。因此,判断公司通过规模化效应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向下游转嫁,能够部分消化原材料成本的压力,进而保持其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长虹入主后整合想象空间巨大。2008年长虹正式入主以后,将公司搬迁到了长虹景德镇产业园,实现了搬迁扩产与产品升级。制定的2000万销量和40亿的销售规模,达到世界前三的第一个三年目标,有望在今年实现,同时,公司正朝着世界级冰箱压缩机制造研发基地的目标努力。公司有了四川长虹这个大股东背景,其未来资产注入等整合想象空间巨大。

公司产品节能减排,受惠政策推动。公司生产的无氟压缩机本身就是减排产品,控股公司加西贝拉产品大部分都是高效节能产品,公司本部通过搬迁改造后实现了产品升级,压缩机效率明显提升。因此,公司产品的节能减排效应,将受惠相关政策的推动。东方证券表示,公司将在整合想象中受惠家电下乡和节能减排。铜等原材料价格走低和国家关于节能减排扶植政策的推出等是公司股价的重要催化剂。鉴于公司的高增长潜力,给予公司股价目标价13.44元和买入评级。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10-2012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35、0142、015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2、26和20倍;当前共有6位分析师跟踪,1位给予“强力买入”评级,2位给予“买入”评级,3位给予“观望”评级,综合评级系数2.33。

[责任编辑:zouli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