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PO露曙光 农行开始遴选承销商

2010年04月08日 05: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诚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消息称,农行A股与H股并发,募资规模约300亿美元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陈诚 发自北京

“农行承销商的选秀意味着农行的上市申请基本得到了监管层的批准。”郭田勇表示,一般而言,从确定承销商到IPO上市,需要3到6个月的时间。

每经记者 陈诚 发自北京

久拖未决的农行IPO终于初露曙光。据有关媒体报道,农行在昨日(4月7日)启动IPO(首次公开募股)程序,21家承销商向农行报告初步承销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多次致电农行主管IPO事务的副行长潘功胜核实此事,潘功胜的手机一直关机。据农总行内部人士透露,昨日上午农行总行大楼确实来了很多陌生人。

上述消息称,农行新股的规模约300亿美元(2000亿元人民币),A股与H股并发,A股约占100亿美元,H股200亿美元左右。若落实,将成为年内最大宗新股上市活动。

战投方面,除社保基金外,农行至今仍未对外公布是否引入、引入哪家战略投资者。

初选承销商

上述消息称,昨日在农行召开的报告会是最初步的选秀程序,各家投行有约15分钟时间向农行提出承销草案,而农行后续将选出第二轮选秀名单,再从中圈选出最后确认名单。

最新消息称,上周五已有逾10家投资银行接获农行发出的邀约函(RFP),竞投上市环球协调行兼保荐人位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自去年以来,国际投行拜会农行的频率开始骤增。3月25日,摩根士丹利董事长约翰·麦克拜会农行,农行行长张云接见;第二天,3月26日,日本野村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总裁柴田拓美拜会农行,这次接待的是主管IPO事务的副行长潘功胜。

不难看出,觊觎丰厚的承销费用,国外投行加大了对农行的“公关”力度。国内投行亦不甘落后。今年2月份,农行与国泰君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业界认为,此举或为国泰君安增加获胜筹码。

一位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鉴于中金公司此前承销工行、建行股票的经验,中金获得农行承销商资格应该问题不大。

最新消息称,农行最终或会选择四家投行担任上市环球协调行兼保荐人的席位;去年底在港注册成立的农行旗下投行农银国际控股,很大机会占其中一席。

银行融资潮汹涌

“农行承销商的选秀意味着农行的上市申请基本得到了监管层的批准。”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一般而言,从确定承销商到IPO上市,需要3到6个月的时间。

以工行为例,该行在2006年3月前后确定中金等主承销商之后,于当年10月“A+H”同步上市,总共募集资金达到191亿美元。

在确定承销商之后,农行还需进行路演等上市必经流程。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农行除了承认引入社保基金之外,至今仍未对外公布是否引入、引入哪家战略投资者。

知情人士表示,农行新股的规模约300亿美元(约2000亿元人民币),A股与H股并发,A股约占100亿美元,H股则占200亿美元左右。若落实,将成为年内最大宗新股上市活动。

市场的压力还来自银行汹涌的再融资潮。中行A股发行不超过400亿可转债,H股不超过总面值20%的配售,融资规模最高可达850亿元;交行A+H股配售不超过420亿;工行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H配发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最大规模近1100亿元。

加上尚未公布的、规模或将类似中行的建行再融资计划,五大行融资规模最高达5000亿元。

2009年,农行实现净利润650亿元,增长26.3%,资本充足率达10.07%。农行不良贷款比率为2.91%,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05.37%,同比提高41.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农行 承销商 IPO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