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拉开帷幕

2010年04月08日 09:3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快报讯 (记者 罗率) 昨日,中国农业银行正式启动IPO(首次公开募股)程序,据媒体报道,共有21家投行向农行竞标上市承销方案,这意味着几大国有银行中唯一没有上市的农业银行终于拉开了上市的帷幕。

A股与H股并发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农行新股的规模约在300亿美元(约2000亿元人民币),A股与H股并发,A股约占100亿美元,H股则占200亿美元左右规模。参与提交竞标方案的的投资银行人士表示,此次报告是最初步的选秀程序,各家银行将有约15分钟时间向农行提出承销草案,而农行后续将选出第二轮选拔名单,再从中圈选出最后的确认名单。

据外媒报道,投资银行们将竞投上市环球协调行兼保荐人位置。农行最终可能会选择4家投行,预计各投行提交详尽上市方案建议后将在北京进行第一轮选拔。消息还指,去年年底在港注册成立的农行旗下的投行———农银国际控股很有可能成为其中之一。

已进入实质阶段

农行上市,由于其规模庞大,一直是各家投行竞相追逐的项目。此前曾一度传出农行因“三农事业部”定位问题而在今年可能暂时搁置上市,外界评论说,昨日开始的投行竞标表明,农行上市进程正在进入实质阶段。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上个月曾表示,受信贷快速增长推动,农行2009年净利润增长26.3%,达到650亿元人民币,高于2008年的514亿元。项俊波还称,中国农业银行计划未来两年内扩大在国内主要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并在海外、特别是南美和中东地区拓展业务。

投行界仍然看好

据悉,几大国有银行中,建设银行在2005年完成IPO,是最早公开上市的国有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则在之后陆续公开上市。农行的股改方案则在2008年10月才获得国务院批准。

今年几大国有行先后宣布了再融资计划,但投资银行人士仍然看好农行上市案。投资银行人士指出,由于中、工、建行均属于深沪股市的权重股,大型基金经理人必须在投资组合中保有一定比例的持股,因此农行IPO和中、工、建行再融资案间的排挤效应不大。

受消息影响,昨日沪深两市下午开盘后急跌,银行股带头跳水,沪市收盘报3148.22点,比上个交易日跌10.46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投资银行 建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