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农行启动上市安排 或成全球规模最大IPO

2010年04月08日 12:14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森迪普·塔克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农业银行已开始与国内外银行展开具体商谈,以安排一次外界期待已久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此次发行可能筹资290亿美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若发行成功,此次IPO有望超过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2006年在香港和上海两地的上市(筹资219亿美元)。

国有的农行是中国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各家投行在过去两年展开游说,争取赢得利润丰厚的顾问合约。

近几周,美国银行-美林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董事长麦晋桁等西方银行家都曾到访北京。

知情人士透露,他们会晤了农行高管,讨论该行IPO事宜,还会晤了分管中国其它银行筹资计划的主要官员。

自2006年以来,农行的IPO一再推迟,以便使该行有时间改革其管理及资产负债状况。该行面向农村经济领域的不良贷款,对其资产负债表形成了拖累。

据熟悉情况的银行家们介绍,预期农行将推进今夏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的计划。

按资产规模衡量,农行是中国第三大银行,2009年实现利润650亿元人民币(合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该行的分行网点数目(2.4万家)和顾客人数(3.5亿)都是中国最多的。

逾20家全球及国内银行上周末加班工作,对农行本周将要提交的《请求建议书》作出响应。

“农行的资产负债表已得到大幅清理,每家银行都渴望参与这宗大规模IPO,”一名常驻香港的银行家表示。

中国监管机构已发出信号显示,此次IPO可能筹资至多2000亿元人民币,但农行向潜在承销商发送的文件并未具体说明发行的时机或规模。

内地媒体报道和分析师提出,高盛和瑞银在竞争香港上市承销合约的角逐中领先,而中国的中信证券和中金则有望获得上海上市的承销合约。

相关报道:

农行筹备IPO 开始遴选承销商

农行要求投行提交建议书 IPO更近一步

农行可能在2010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初启动IPO

中国人寿打算参与农业银行的IPO认购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农行 IPO 中信证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