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消息人士称中国禁止贸易商进口含铁量低于60%铁矿石

2010年04月09日 08: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贸易行业消息人士昨日表示,中国政府已禁止国内贸易公司进口低品位铁矿石。此举的矛盾之处在于,它可能增加中国钢铁生产商的原材料采购成本。

这一出人意料的决定出炉之际,正值运行40年之久的铁矿石定价体系分崩离析。取代该体系的是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季度合约,而现货市场通常价格较高。在多数情况下,钢铁生产商最终将为铁矿石支付至多高出一倍的价格。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去年进口量占每年2000亿美元海运铁矿石市场的70%左右,远高于十年前的16%。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CCCMC)本周致函各贸易公司,责令其停止进口含铁量低于60%的矿石。

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指令得到执行,它将减少全球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国印度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迫使贸易商从其它来源进口,从而推高基准现货价格。澳大利亚矿石的含铁量达到62%,这是目前该行业所使用的基准,在订立新型季度合约时作为主要参照物。

一般而言,巴西矿石的含铁量通常达到63.5%至65%上下,而印度矿石的含铁量通常为55%至58%。

中国禁止进口低品位铁矿石的消息,推动澳大利亚基准铁矿石(62%含铁量)现货价当日上涨3.1%,创下每吨166.2美元的18个月新高。

“这一禁令已对市场心理产生影响,”一名代理商表示。自今年1月以来,铁矿石价格已经飙升40.6%。

贸易商和代理商表示,他们都对这一禁令感到困惑。就在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此举出炉几天前,去年代表中国与矿商谈判的行业组织——中钢协呼吁抵制淡水河谷、力拓以及必和必拓。

分析师们基本上对中钢协的抵制呼吁不屑一顾,他们表示,中国各钢厂只有两个月的铁矿石库存,需要这三大矿商的供应。

瑞信铁矿石分析师表示,任何抵制铁矿石的企图都是不实际的,很可能事与愿违。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铁矿石市场 中国钢铁工业 低品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