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寿欲与农行战略结盟

2010年04月09日 08:50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面对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以保险为主业的中国人寿也在为实现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而备战。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人寿正在积极推进对农行的战略投资,加速布局“大金控”,期待在与银行联姻方面大有作为。

昨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人寿成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是双方共同的意愿。

目前各大银行以及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都在加速打造“大金控”集团,而国内最大的商业保险集团——中国人寿除了旗下保险类企业外,并没有自己的银行、基金、信托等相关机构,因此试图积极寻求对更多的金融机构进行战略投资。

每一家打造综合性金融集团的企业,都会看好银行的销售网络和客户资源。一位保险专家指出,银行已成为保险公司拓展业务的必争之地,试图打造“大金控”集团的保险公司首先要拥有自己的银行。去年中国平安为了打造综合性金融集团决定收购深圳发展银行股权。

就在“平深恋”之时,中国人寿也曾试图“迎娶”深发展,为打造“大金控”布局棋子。市场传言,中国人寿最终因价格原因只能忍痛放弃收购深发展。

“迎娶”深发展未能成行,中国人寿又将目光转向了农行。农行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惟一一家没有上市的银行。2009年5月份,中国人寿与农行就已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明双方将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相互提供服务”、“联合拓展业务”、“合作开展投融资”、“共享利用资源”等方面全面推进各项合作。当时就有市场人士预期,不排除在今后农行增资过程中,中国人寿加盟进入,双方真正实现股权环境下的深度合作。

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农行在全国具有很多营业网点,这是吸引中国人寿的优势之一。杨超昨日向记者表示,中国人寿与农行在各地的网点很类似,双方在业务上具有互动、互利、互补的合作优势。

目前,农行正在谋求启动IPO,已有消息称,农行目前正在遴选承销商,在上市之前,农行也在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现在,除社保基金已被确定为战略投资者外,市场普遍传言中国人寿正在与农行磋商,有望成为农行的第二位战略投资者。可见,双方合作意图十分明显。

针对中国人寿与农行“联姻”何时成行,杨超表示,要取决于农行上市的进度和有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相关新闻

中国人寿

今年将加大债券投资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昨日在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杨超表示,公司投资遵循的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是为了更好地规划好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

在具体投资方面,今年中国人寿将做出较大的调整,改变2009年债券类投资缩减的态势。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分析,在具体投通胀预期下,尤其央行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短期债券收益明显回升,长期债券的收益也呈现偏平化上升趋势,加大债券投资将是今年的策略调整之一。同时,刘家德指出,鉴于通胀预期到来,将加大协议存款。

针对权益类投资,中国人寿今年将延续以往的波段性操作。刘家德披露,公司要关注市场变化、新政策出台以及公司的资产配置需求,面对并不稳定的A股市场,要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加强操作的可控性,以此规避风险,获得收益。

年报还显示,去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750.77亿元,市场份额约为36.2%,继续占据中国寿险市场主导地位。个险渠道仍然是中国人寿保费收入的主渠道,2009年该渠道实现保费收入达2617.15亿元,占比高达95.16%。

[责任编辑:lile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