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小年:通胀早已经到来 刺激政策退出越快越好

2010年04月10日 16: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凤凰网·博鳌一席谈”表示,通胀早已经到来了,刺激政策退出的时间越快越好。

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完全可以承受人民币的升值。

以下为许小年采访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今年包括投行和学界都预期通胀压力会往上升,您觉得今年的形势是怎样的?普遍认为今年是刺激政策退出的一年,您觉得什么时候会退出,应该以什么样的路径退出?

许小年:退出的时间越快越好,其实通胀早已经到来了。去年表现为资产价格的通货膨胀,包括楼市价格的暴涨,今年又从楼市扩展到了CPI、PPI,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通胀时代。所以在这个情况下,货币政策应该尽快的收缩,没什么时机问题,越早越好。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应该以什么样的手段?

许小年:央行的手段太多了,准备金率可以再提高,也可以考虑加息。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利率空间大吗?

许小年:现在的实际利率是负的,有很大的加息空间。

凤凰网财经:中国的股市和房式大家普遍认为还是政策市,政策退出的话您觉得这两个市场今年会怎么走?

许小年:那就不知道了,楼市这么高的价格,货币政策本来就应该退出,把楼价降下来有什么不好呢?

凤凰网财经:我们看到您博客上有一篇文章,写为什么房价控制不了,就是因为土地供应。

许小年:土地供应上不去,货币供应下不来。政策整个给搞反了,我还是这个观点。

凤凰网财经:您认为这两个应该调换过来?

许小年:对。应该调换过来增加土地供应、减少货币供应,可是现在政策正好是反的,房价不涨才见鬼了,一方面刺激需求,一方面在控制供给。

凤凰网财经:在您看来是违背规律的?

许小年:那当然了,违背市场规律一定要受惩罚的。

凤凰网财经:还有一个现在说的比较多的是人民币升值问题,我今天刚跟陈志武老师聊,他认为应该一次性升值5%-10%,而国内主流的论调以及官方的论调是不能升值,您是怎么看的?

许小年:中国经济完全可以承受人民币升值,我们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自己把自己逼到了死角上了。当然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人是把它政治化了,可是我们自己也把人民币问题提高到了“国际阶级斗争”的高度,这就把我们自己逼到死角上去了。你管美国人说什么呢?只要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好处,只要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好处,该升就升。我不管美国人说赞成还是反对,美国人说什么跟我没关系,你为什么一定要觉得美国人给我压力我就不升了?

凤凰网财经:现在就硬顶着。

许小年:如果别人跟你说,中国改革开放好,你就偏不改革、偏不开放了吗?这是什么逻辑?

凤凰网财经:自己把自己绑架了?

许小年:自己把自己逼到死角上,没有任何活动的余地,看着别人说什么来决定我们干什么,这种思维方式是很难理解的。人民币再不升值,通胀的控制越来越困难,人民币再不升值,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没有办法进行,这都是为了中国经济自己的发展。外国人爱说什么就让他说去吧,我根本不理睬。

凤凰网财经:还有一个延伸开来的问题: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有学者提出持有这么多美国国债不安全,提出债转股,克林顿旗下的基金会还表示愿意来操作,您认为这个建议可行吗?

许小年:我没有研究过这个建议。但要想避免美国滥发货币引起外汇储备的贬值,现在马上要做的就是减少美元储备,而减少美元储备不就是人民币升值嘛,升值减少我们的贸易顺差。

凤凰网财经:最后问您一个题外话,凤凰网财经现在发起了一个新股发行改革的讨论,我们想征集一些学者的意见,您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什么样的建议?

许小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最根本的是取消审批制。

凤凰网财经:核准制?

许小年:核准和审批有什么区别?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其他的国家,新股发行是需要审批的,只有我们这儿需要审批。审批有什么道理吗?审批是什么意思?只要它满足你监管的要求,只要它信息披露足够充分,就可以发,为什么要审批?为什么要控制发行节奏?为什么还要控制发行价格和发行量,这在市场经济中都是很不正常的。

凤凰网财经:您的意思是提倡注册制吗?

许小年:把材料报进去,监管部门只管信息披露,信息披露充分就可以了,其他的事儿不要管。投资者风险自担,收益自享。

凤凰网财经:只要符合市场需求就可以?

许小年:这是市场的自愿交易。有企业愿意卖股票,有投资者愿意买股票,你让他们自己成交就完了,你要管的就是信息披露。农民在集市上卖萝卜为什么不需要审批?卖萝卜和卖股票的性质完全是一样的。只要有人愿意卖,有人愿意买,自愿交易。不需要审批?审批是什么意思?对投资者负责吗?哪一次负过责任呢?新股跌破发行价你负责赔吗?

凤凰网财经:市场行为无法负责?

许小年:没办法负责的,也不可能负责,既不可能负责也没有负责过,为什么还要审批?改革就是要取消审批制。

凤凰网财经:好的,谢谢您。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