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骆怡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软件建设还可以再进步

2010年04月10日 18:3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台湾工业银行董事总经理骆怡君在“凤凰网·博鳌一席谈”中表示,海南这边非常多美轮美奂的建筑物,可是在一些软件安排上面,还可以再进步。

下面是对话实录:

凤凰网财经:为何叫工业银行?

骆怡君:因为其实我们这个执照是蛮特别的,我们不是一般的商业银行,我们是工业银行,这大概是十年前的台湾政府特别为了扶持产业而特别点的一个执照。跟一般商业银行的差别就在我们可以做直接投资,也就是这儿谈的风投或者是创业投资。

为什么要特别成立这样一个工业银行?其实主要就是为了很多的中小企业一开始成立的时候,它规模太小,而且它没有好看的财务数字,所以去一般银行贷款的话,基本上是贷不到钱的。所以后来台湾政府为了这样一个情况,如何来把整个中小企业扶持起来?就成立了像我们这样一个银行,希望我们能够提供这一条鞭的服务,从它由小做到大,再大一点的时候当然就可给贷款,或者是帮它促进一些IMA一些并购,或者是一些上下游的整合,或者是帮它们引进一些业务的方向,这其实就是我们主要做的地方在。

就我们来看我们在大陆研究会发现,现在内地的中央也是发现到了一个问题,我们内地这儿有钱的人太有钱了,可是一般的民众又不是那样的富裕,造成贫富的差距太悬殊了,也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定、不平衡或者是心理上面的不舒服。所以中央怎么样改善状况?它势必要发展中产阶级,你不需要太有钱,可是你也不能让人家太贫穷。所以中产阶级是一个安定的社会,必须要存在一个很重要的成分和一个组合,如何要发展更多的中产企业?其实就要看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够在大陆、内地的提供一些我们在台湾成功的经验,看看当地地方的人民他们需要什么样服务,我们会站在一个协助的角色,一起帮助整个地方的经济一起带起来。

凤凰网财经:等于说现在中国大陆也相继出台一些政策,想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您对大陆的政策有没有什么了解呢?

骆怡君:有,其实你可以看得出来,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势必你要开始往内地发展,在内地一开始是由家电下乡开始,就是陆陆续续把一些采购往哪边那边运送,现在发现家电下乡之后现在开始建材下乡,随着铁路的建设,要把沿海的资源往内地运送过去,可是除了这样以外,其实还可以达到很多好的效果。

第一个,就是可以把我们在内地,比较非沿海区块的人民、人才,留在他们本身的出生地,或者是他们所学的一个地方,不要所有好的人才全部往沿海这边去。

第二点,除了把人才留在当地以外,还可以提升当地人工薪资的一个规模,这也是中央一直在这样做的主要用意。

当然第三个,其实就是看怎么样能够借着外来的力量也好或者是中央的政策也好,能够帮助地方的产业做中产阶级或者是中小企业的生长做一个转型的动作。让在内地比较看不到沿海的,也能够享受我们这边中华民族好的发展。

凤凰网财经:想问一下,您对博鳌的整体感觉,是您第一次来吗?

骆怡君:这是我第一次来。

凤凰网财经:之后还有兴趣来参加吗?

骆怡君:我觉得非常有兴趣,可以见到不同层面、不同区域的人。

凤凰网财经:可以听到不同的想法是吗?

骆怡君:对。

凤凰网财经:您到海南来就顺便谈一谈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些东西,您的看法,海南之前突然出现了几个月的房地产泡沫非常严重,您是怎么看?

骆怡君:我觉得海南博鳌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你可以把它经营成一个渡假村,可是你又加了一个国际,而且是一个世界级、重量级的会议,为这样一个渡假村以外,又多了一些人文气息也好或者是经济的影响力也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当然其中还应该有一个更好的进步空间,我们都知道硬体的建设是非常容易的,可是软体的建设是需要时间的,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这边非常多美轮美奂的建筑物,可是有些时候在一些安排上面,其实还可以再进步,或者是对我们现场记者朋友们的一些照顾,会让他们觉得更舒适,这也是要再做的。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