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1家投行争夺大单农行发行时机受考

2010年04月10日 21:05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朱紫云

中国农业银行IPO突然提速,四大国有银行上市的“最后晚餐”随之到来。

4月7日、8日,包括中金、中信、瑞银、摩根士丹利、高盛、德意志银行在内的中外著名投行悉数到场,最后的“赛跑冲刺”随之展开。

一直强调“股改不改服务‘三农’方向,改制不改服务‘三农’目标,上市不削弱服务‘三农’力度”的农行,要在今年成功实现上市,既要受到资本市场的左右,却又是市场考验农行的“考题”所在。

券商选聘程序启动

一位所在投行参与A股选聘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农行向有意向参与选聘的投资银行发出了一份35页的Request For Proposals(建议书邀请函),要求投行对上市时机、融资规模、定价等提出自己的承销方案和见解。

4月7日,中金、中信、瑞银、汇丰、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21家投行参加H股承销商选聘;4月8日,中金、中投、中信、中银国际等超过10家投行参加A股承销商选聘。

“从综合实力和知名度来看,外资投行瑞银、高盛和中资投行中金、中信为投行业内所看好。”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说。作为最后一家筹备上市的国有大型银行,农行的承销业务竞争十分激烈,参与选聘的投行比之前国内任何一家银行上市都要多。

目前,关于农行IPO最终募资规模仍未敲定,有消息说规模约在300亿美元,其中A股约占100亿美元,H股则占200亿美元左右规模。如果属实,这一规模将超过已经上市的工商银行(601398.SH)、建行银行(601939.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的筹资规模。

“农行IPO的盘子比较大,另外今年以来其他商业银行融资业务的承销费在1.5%左右,农行IPO是否会像建行、中行等上市项目拿到3%承销费率还不好说。”上述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即使承销费率只有1.5%左保守估计筹资规模为200亿美元,那么农行此单仍会产生约3亿美元不菲收入。

发行时机面临考验

6年前,农行第一次上报股改方案,2008年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2009年1月农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今年曾因市场定位顾虑而一度传出农行IPO有可能搁置。而最近的消息是农行深化改革方案已在央行最后“会签”中。

“从目前快速启动券商选聘程序看,农行加速推进上市进程以及希望在今年内上市的决心比较大。”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此次农行向全球券商“招兵买马”的力度之大,也是希望听到全球知名投行对于今年合适上市时机和上市窗口的研判。

上述参与A股承销商选聘的投行人士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向下走”的风险值得关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今年陆续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市场动荡会加剧;二是今年以来加息预期一直没有减弱;三是目前管理层收紧市场流动性的意愿和动作明显,这三方面因素都会加大A股市场下行的压力。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市场未来买空卖空行为将增多,整个市场的走势可能不会很明朗,股市向下走的可能性有,但压力并不是很大。”市场观察人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认为,“而农行这一‘庞然大物’上市要求的资金量非常大,它的上市可能会使得其他资金进行腾挪,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稳定性。

而对于香港市场,一位所在投行参与H股券商选聘的投行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港股市场将呈现窄幅动荡,预计年底香港恒生指数会小幅走高至25000点左右。

这位投行人士认为,一单IPO要成功发行并上市,在香港市场要考虑几个因素:“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比如最近都在讨论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问题,如果人民币小幅升值,其实对港股来说是利好消息;二是对准上市公司的估值亮点的挖掘和投资故事的包装,比如农行要考虑如何向香港以及海外投资者讲述其差异化的特色和优势;三是承销商估值的可信度。承销商在市场的知名度和销售能力。

此外,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告诉记者,今年整个银行业融资行为频繁,农行IPO这么大盘子上市,多少会给市场造成一定压力,“但如果是A+H两地分开上,压力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大,农行IPO发出来问题不大。

对此,付立春也认为,农行IPO将对目前已公布再融资方案的银行“带来很大压力”,银行融资应该会相互避开,避免过于集中而造成“撞车”

[责任编辑:zhangz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