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5亿个客户的农行冲刺IPO:300亿美元融资大单

2010年04月12日 13:37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峻岭

0人参与0条评论

与全球108个地区1211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去年国际结算量市场份额升1.47个BP,贸易融资增34%

理财周报首席记者 李峻岭/文

4月7日、8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办公大楼沐浴在春日温暖的阳光里。

地处北京东单十字路口东北角的这个院落,成为众多投行密集光顾的地方。农行IPO在千呼万唤之后,进入最后冲刺。

年内上市和300亿美元融资额

农行内部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近日,农行的改革和上市方案已经得到监管部门和央行的批准。农行内部相关部门的工作也已经在加快速度,今年上市没有问题。

上述消息人士说:“此前已有国有商业银行在H股和A股上市的经验,此次农行会采取A%2BH的方式上市。总的融资额大概在300亿美元,如何在H股和A股之间分配融资的比例尚未最后确定。

有观点认为,未来农行上市在股票发行规模、定价水准等方面会超越前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发行水准。

2009年1月农行股份公司挂牌时,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完成上市的技术准备工作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到现在一年时间已过。此次农行启动IPO承销商选秀表明,农行方面已经找到合适的时间窗口。“除了对自身的考虑外,在市场因素方面农行还会考虑到市场压力和工中建等已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计划。”上述农行内部消息人士说。

“由于先前的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曾引起有关‘贱卖论’的纷争,对外资股东的作用如何评估也尚有不同意见,以及对于农行‘三农’业务发展的考虑等因素,到现在农行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尚未有定论。”上述农行消息人士说。

坊间一度传闻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是最有可能成为农行战略投资者的外资机构。相同的“农业信字眼让两家感觉亲切自然。但截至目前,双方的关系仍然没有明确的进展。

客户最广泛的银行

农行机构网点2.4万个,客户数量超过3.5亿,是中国境内网络覆盖最广泛、客户基础最庞大的商业银行,经营空间横跨中国的城市与县域地区。

“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是农行改革的16字方针。值得注意的是,农行的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的一点是,除“三农、之外,还要求加快发展城市业务,这可能成为未来农行向投资者推介自身的卖点之一,也将成为未来农行上市募集资金的重点投向之一。

据了解,农行计划从2010年开始,对50家重点城市行加大政策和资源倾斜支持,鼓励和督促其优先发展,率先实现业务经营转型,用3年左右的时间,彻底改变部分重点城市行相对落后的局面。具体而言,农行计划未来两年内扩大在国内主要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国15个省会城市的市场份额上领先。

农行零售业务总监李庆萍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10年农行将围绕“稳定乡镇网点、调整县城网点、优化城市网点”的发展思路,调整优化全行网点网络布局,尤其是重点支持大中型城市网点布局优化工作。

开发南美和中东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也在打造国际化的形象。国际化有助于其H股的发行。农行的国际化还有更长远的考虑。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在谈到海外业务发展时曾提出,“在海外特别是南美和中东地区拓展业务”。

3月22日,农行与泛美开发银行于墨西哥坎昆签署了《贸易融资便利项目保兑行协议》,从而成为继中国银行(601988)之后中国第二家加入泛美开发银行贸易融资便利项目的金融机构。这项协议签署的背景是,在贸易不断增长的同时,中拉相互投资也逐渐深入,拉美已成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点地区之一。

目前,农行已与全球108个地区1211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2009年农行国际结算量市场份额上升1.47个百分点,贸易融资同比增长34.1%。其中,农行与南美12个国家86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在国际结算、客户推介等业务领域开展合作。2009年农农行企业客户与南美企业之间的国际结算额近12亿美元,同比增长48%。

3月10日,农行悉尼代表处在澳大利亚悉尼开业。其中缘由在于,庞大的客户群体和在澳大利亚的代理行网络亟需农行在澳大利亚设立代表机构进行关系维护。

近年来,农行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快完善海外机构布局。除原有香港、新加坡2家分行和纽约、伦敦、东京3家代表处外,2009年农行又新设了法兰克福、首尔两家代表处,在香港设立了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全能型国际金融企业”已被写入农行的企业愿景。

“三农”和商业化的平衡

农行专门成立了独立核算的“三农”金融事业部。正如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所说,扩大“三农”业务覆盖面必须增加人员,势必增加成本影响单点效率,如何平衡的确是个挑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保持“三农”业务的独立性对农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除了改革业务组织架构外,农行可在产品创新方面大胆探索。‘三农’业务的盈利性不如城市金融业务,未来国家可以考虑在税费减免等方面予以支持。”郭田勇说。

今年1月,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在农行2010年工作会议上谆谆告诫各分行行长“下大力气控制三农业务风险”。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农行改革 保兑行 IPO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