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咒铁矿石:熬到2015年

2010年04月12日 21: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铁矿石越来越成为钢铁业的一道紧箍咒,矿商一开口“念咒”要价,行业容易神经紧张,周身难受。

4月9日,今年以来一直缄默的力拓也公开表示,正在与客户协商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方案。铁矿石三大供应商至此达成统一战线,传统年度基准价机制历经2009瓦解、2010崩溃,正成为中国钢铁业不可言说的伤。

据本报记者从4月8日的2010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获得的一份调研资料显示,至2015年,全球铁矿石产能将从2009年底的基础上增加68%。如果新增产能届时完全达产,那目前铁矿石供应不足的瓶颈,将得以瓦解。

但问题是,中国钢企是否能够熬到2015?

受困对外依存

“今年我们的任务之一,就是要降本。其中主要是控制铁矿石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4月9日,青钢集团总经理郭长波在一次行业会议上如是表示。

作为产能400万吨的一家钢企,青钢每年需要580万吨左右的铁矿石。按照该公司2009年的统计数据,其铁矿石进口来源及比例分别为:巴西矿52.24%、澳矿40%、印度矿7.76%。虽然与淡水河谷、力拓、FMG等矿商都有长期合作协议。但近来青钢也越来越重视印度矿的作用。

据郭长波透露,青钢与印度矿山曾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但去年已经到期。目前正在和印度某矿商继续洽谈长期合作协议。

“2008年10月以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原材料价格下跌,中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达到了70%之高。”中国矿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晔指出,进口比例的大幅增长,使得关于矿石的话题更加火爆。“目前的价格即使相比于2008年的历史最高点,也差得不多了。

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共计6.28亿吨,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占总量的42%、从巴西进口占总量的23%。

即使这期间存在现货跌破长协的“异常”因素,但对进口矿的依赖局面短期内无法改变,这几乎已是钢铁业内的共识。

4月10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进口铁矿石5901万吨,进口金额为59.89亿美元;一季度累计进口铁矿石1.55亿吨,同比增加18.0%,进口金额149.3亿美元,同比增加42.4%。

期望2015?

“总体来看,三大矿山调控产能的能力大,造成了短期内供求短缺。它们又可以以供应量调控作为价格谈判的筹码。

张晔指出,“目前中国铁矿石的进口结构已经开始改变,乌克兰、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出口的铁矿石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正在提升。从根本上看,铁矿石也并不是紧缺的资源。但是现在这个时候,加上其它矿山不具备长期存续的成长能力,要弥补三大矿空缺也很难。这就是我们铁矿石供应面临的窘境。

破解如此被动局面,究竟需要待到何时?

去年末今年初,钢铁咨询机构mysteel对全球铁矿石新增产能进行了一次调研,以了解全球铁矿石供应在未来五年的增长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进口 中国 印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