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筹资220亿-300亿美元 农行或三季度沪港上市

2010年04月13日 11:2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蓉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经过了5年的准备、190亿美元的政府注资和8000亿元不良资产的剥离,农行终于对承销商进行了公开招标和选秀,这意味着其上市进入了实质性操作程序。

据权威人士表示,具体的上市时间和规模依然没有最后敲定,但可以确定的是A+H模式、H股融资规模多于A股融资规模、新股发行规模在22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之间。

不出意外,农行很可能在三季度登录沪港两地交易所,但是同时还是先后依然还在讨论中。

30家投行参与选秀

位于北京东单的农银大厦,门口是一幅“猛虎上山”图,里面乡土气息浓厚的农家简塑上,写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字。简塑边上,“农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中,写着其企业愿景为“建设城乡一体化的全能型国际金融企业”

4月7日和8日,农行分别对30家国际国内知名投资银行进行了H股和A股上市承销商的选聘工作,以安排一次市场期待已久的IPO。

若发行成功,此次IPO有望超过工行2006年在香港和上海两地的上市筹资219亿美元,同时也超过在2008年上市的VISA197亿美元的集资,成为全球最大IPO。

据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除日本以外亚太地区的IPO总额共有225亿美元,在全球IPO总额中占43%。

农行一单IPO基本上就是一季度除日本以外亚太地区所有IPO的总额了,承销费用大概在6.6亿美元到9亿美元之间,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投行前来争夺。

两周前,农行向这些投资银行发出了征求建议书,邀请其到农行报告初步发行方案和计划。

据媒体报道,高盛和瑞银有可能成为农行H股上市联席保荐人,中金和中信则为农行A股上市联席保荐人。

业绩与目标

2009年,农行各项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各项存款增加1.75万亿元,这刺激了农行2009年的利润大涨。截至去年底,农行资本充足率达10.07%,不良贷款比率为2.91%。拨备覆盖率为105.37%。

据本报采访了解,如果将用于计提拨备和三农补贴的那一部分利润也计算在内,2009年,农行实现净利润事实上高达1200亿元。

据本报了解,农行计划在2010年实现12000亿的存款目标,其中储蓄大概占7000亿左右,其余为对公和同业存款。

据透露,农行2010年的利润目标大概为在剔除计提的拨备和三农补贴之后还有90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而其在2009年的净利润目标在为600亿元。

参与选秀的投行人士表示,农行的IPO定价将取决于宏观经济、行业情况、公司本身能力和二级市场目前走势。

上述人士表示,就农行而言,主要看其利润增长率、收入增长率、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等等,但能否将三农事业部这一块核算清晰依然是对农行IPO定价的挑战。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8日表示,有意参与中国农业银行的首次公开募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日透露,全国社保基金给农行的投资承诺额度为15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由于农行的业务中,农村和农业要求占一定的比例,并且应该不断上升,因此在盈利能力方面会稍逊于前几大银行,其发行时的市场估值可能会稍低于此前的银行。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拨备覆盖率 Dealogic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