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提速

2010年04月14日 00: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雪 石仁坪

农行上市进程将加快。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农行股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举行会议,讨论农行上市事宜,会议表示,要加快农行上市步伐。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和农行等相关部门人士参会。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上透露,目前农行上市一切顺利,相信募股书“很快会出来”

今年春节前,权威人士曾对本报表示,有关决策层无意农行今年上市。但知情人士昨日表示,最新进展是,考虑到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农行股改领导小组认为应促进农行上市进程。

根据农行2008年年报,2008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4%,资本充足率为9.41%。此时农行已经获得汇金公司等值1300亿元人民币(约190亿美元)的外汇注资。

2009年,在银行业信贷大潮中,农行扩张势头甚猛,各项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多增6589亿元。截至去年底,农行资本充足率达10.07%,不良贷款比率为2.91%,拨备覆盖率为105.37%。

根据监管要求,国有大行资本充足率需要达到11.5%,拨备覆盖率需要达到150%,农行还有较大差距,其不良率与工中建三大行相比也高出甚多。

今年全国信贷增量的目标是7.5万亿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万多亿元,但是与之前的正常年份相比,依然庞大。据报道,农行今年的新增信贷计划为7600亿元。

信贷规模的持续大幅扩张和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使银行急于融资。工行行长杨凯生昨日撰文称,四大行在今后5年内风险权重贷款将增加15万亿元,按监管部门的不低于11.5%的资本充足率要求,5年共需增加资本占用1.73万亿元。

目前,工中建三大行的再融资计划都已经浮出水面,在此情形下,资本更为匮乏的农行上市就显得更加“时不我待”

此前,农行能否在今年上市最受关注的因素是其“三农”业务的成效和盈利的可持续性。

“面向三农”是农行改革的首要内容,按照改制思路,农行提出了服务“三农”和实施县域蓝海战略,并开展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和金融服务“三农”两项试点。从2009年11月开始,农行在全行范围内全面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和金

“事业部是一个国际上比较成功的模式,农行把它移植到中国,确实提高了‘三农’业务的覆盖面。”长期跟踪研究农村金融发展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曙光认为,“三农’事业部可能成为巨型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一个可行模式。

2009年,农行“三农”金融部贷款比年初增加3645亿元,贷款增速44%,高出全行贷款增速10.6个百分点,“彻底扭转了过去几年县域贷款徘徊不前的局面”;惠农卡发卡量达到3336万张,农户贷款累计投放1500亿元,超过过去5年的投放总和。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