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保基金成农行唯一战略投资者

2010年04月14日 03: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高晨)昨天,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外,农行上市前将不再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

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了解到,农行深化改革方案在提交央行等会签后,很快得到了批复,随之农行IPO准备工作也已启动。前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敲定最终的募集资金规模,但料将在1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知情人士称,前述上报多部门“会签”的农行整体改革方案,一方面就“三农”金融事业部提出了更为清晰、务实、可实现的目标;另一方面,也提出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启动A+H两地整体上市。

记者获悉,日前,农行已经完成了投行的初步遴选工作,很快将会公布投行选秀的结果。此前21家投行于4月初收到了农行的“英雄帖”,并在7、8两日进行了H股和A股的选秀工作。

该人士透露,社保基金参与的应该是农行的A股战略投资,H股方面预计在IPO之前都不会引进新的战投。他还指出,农行引进战投的方式和民生银行上市时很相似,都是在IPO上市时再找一些战略配售方进入,在IPO之前没有引入海外战投。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8日表示,有意参与农行的首次公开募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日透露,全国社保基金给农行的投资承诺额度为150亿元。

-专家点评 海外战投对银行帮助不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战投在最初工、中央建、交上市过程中,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从银行上市后的实际经营情况看,海外战略投资者对提升国有银行的管理水平和改进公司治理层面作用有限,加之此后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一些战略投资者迫于财务等压力,不得不在解禁期到达后选择退出。这也使得各界开始反思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作用和意义。

暂舍海外战投属务实选择

郭田勇同时指出,农行上市在即,国有商业银行的国际认知水平已今非昔比,而同期真正有实力也有余力入股的外资银行已屈指可数,合格的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殊为不易。当年,建行、中行引进海外战投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起到“隐性担保”的作用,目前中国的银行发展迅猛,资产规模庞大,且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并不需要海外战投发挥“隐性担保”的作用,在目前引入海外战投并不迫切的情况下,将有关问题放到上市之后再去考虑,未尝不是一个务实选择。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农行 战略投资者 战略配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