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面临补充资本金压力 IPO有望年内成行

2010年04月14日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任晓

农行上市进程逐渐明朗。继媒体报道农行遴选承销商和300亿美元左右的IPO发行规模之后,上周在博鳌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农行募股书会很快出来。”这印证了市场的诸多猜测。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农行已开展上市尽职调查。农行年内IPO应无悬念。

面临补充资本金压力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上,刘明康表示,“说到农行的上市,他们应该有什么故事,应该先跟中国证监会、中国香港证监会沟通。我相信他们的募股书很快会出来,他们现在上市一切都顺利。

刘明康的表态证实了农行上市进程已进入实质性阶段,而农行将采取A+H模式上市。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农行IPO规模为300亿美元左右,多家承销商有望分食这块巨大的蛋糕,中金、中信可能成为农行A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

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农行已开展上市尽职调查,逐一明确农行未来业务发展的战略、市场定位、各部门职责定位等。

2010年,为提高资本充足率,三大行寻求通过市场解决再融资。同样,农行也面临补充资本金的压力。

根据农行董事长项俊波此前介绍,农行去年净利润650亿元,按年增加26.3%。去年底,农行资本充足率达10.07%,不良贷款比率为2.91%,按年下降1.4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05.37%,按年大升41.8个百分点。

去年,农行投放人民币贷款10380亿元。为补充资本金,此前农行已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次级资本,为IPO做好铺垫。农行今年拟投放贷款7400亿元,仍对资本金构成压力。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农行和其他银行所有标准、做法、制度都是一样的。此前银监会已要求大行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1.5%。按照农行2009年末10.07%的资本充足率,未来达到11.5%仍需补充足够资本金。而农行上市将提高农行资本实力。

“三农”与城市业务并重

“三农”业务如何定位一直是农行上市过程中的核心话题。项俊波曾表示,上市只会强化该行服务“三农”的功能。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农行显然不会放弃城市业务这块大蛋糕。目前,农行上三农”业城市业务并重。

在服务“三农”方面,2009年,农行涉农贷款累计投放9899亿元,农户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002亿元,相当于农行过去5年农户贷款投放总和。截至2009年末,农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为4%,比年初下降2.1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下降。

项俊波此前表示,今年农行计划“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新增“三农”贷款2600亿元;新增惠农卡3000万张以上,届时惠农卡将覆盖全国2.5亿农民;农户小额贷款全年增加400亿元以上,惠及130万户农户。

农行也在通过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扩大其服务“三农”的范围。目前已开设三家村镇银行。

在强调服务“三农”的同时,农行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城市业务。

项俊波表示,从今年开始,农行将对50家重点城市行实施优先发展战略,强化资源配置,加大人力资源、财务资源和经营资源倾斜投入,保障城市业务发展需要。目前,农行已投入“重兵”于环渤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及省会中心城市等金融资源富集的区域市场,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国15个省会城市的市场份额上领先,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农 刘明康 资本金 充足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