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战农行IPO

2010年04月14日 11:16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胡采苹 张曼

0人参与0条评论

《财经》记者 胡采苹 张曼

悬宕已久的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IPO),终于在4月7日有了最新突破。

当天,21家投资银行在北京东单农行总部,向农行高管报告了香港H股发行计划;隔日则有12家券商向农行报告了A股发行计划。

招标当天,农行给每家大型投资银行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延长至约30分钟,其中前20分钟由投资银行做自我推介,并介绍对农行上市的承销计划,随后10分钟是问答。

农行上市承销招标团由主导农行上市的副行长潘功胜带队。

由于农行上市很可能成为全球募集资金最高的IPO项目,因此农行承销暗战早已进行。随着招标选秀的开始,这种争夺在各家投行之间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最终花落谁家,预计将很快揭晓。

承销团选秀的进行,也意味着农行上市获得批准,这个被投行业界关注许久的项目,有望今年完成最终上市。

突击选秀

本次农行承销团招标选秀,实属突然。

4月2日,各家投行接到农行的邀请函,通知在4月7日进行承销商招标。

此前一周,部分律师行率先接到了农行上市顾问的邀请函。

据《财经》从一些投行人士方面了解,就在4月2日(周五)接到农行邀请函后,一些鼎力竞标的投行在周末动员全体项目人员,加班参与准备事宜。

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SH)已经担任农行财务重组的财务顾问长达五年时间,各界认为中金、中信已经坐稳承销商位置,较为了解此次发行内情。然而上述一家不愿具名的公司高管在接受《财经》询问时,也表示此次农行上市突然获批,公司内部事先都不知情,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接近农行的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农行突然承销选秀,是因为接到国务院方面的批示,准许农行上市。由于农行前期准备充分,尽快启动上市实质程序,也可给农行在今年有更多选择发行时间窗口的余地。

招标程序启动,各家投资银行亦奋力争先,想登上四大国有银行的最后一班上市列车。

参与竞标的投资银行人士透露,报告当天在北京东单农行总部,亲眼见到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执行官高文(James Gorman)出现,据信此次高文是为了农行IPO 承销案专程从纽约飞北京拜访,显见大摩已经对农行上市项目给予最高重视。《财经》记者向摩根士丹利求证时,对方表示不能评论正在进行中的项目。

从高盛投资银行退休、即将自行成立私募基金的前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此次也出现在招标会场。知情人士表示,胡祖六虽然退休,但是仍然领有“顾问董事”(advisory director)头衔;而胡祖六过去是高盛内部最了解中国金融机构的银行家,因此高盛特别请胡祖六本人出席农行报告案。据了解,高盛原先也有纽约总部高层预备前来北京,后来因故并未成行。

传闻中即将转任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下称工行)、担任副行长的德意志银行(中国)董事长张红力也参与了农行承销团,前往报告德银的承销方案。

由于张红力有望前往另一家四大国有银行工行任职,本人却又参与竞标农行承销,可能留下“未来工行副行长先效力农行”的佳话。据《财经》记者了解,德银在此次竞争中实力不俗,各家投行也将德银视为强劲对手。

暗战承销

参与这次承销商选秀的投资银行界人士表示,农行是最后一家转制上市的四大国有银行,在发行规模、股价水准方面,将以超越先前三家国有银行发行记录为目标,发行规模至少会定在2006年10月上市的工行水准以上。

2006年工行上市时,采用A股与H股同天挂牌方式,加上后来的超额认购额度,在市场上募集资金近1500亿元人民币(约219亿美元)。

投资银行人士表示,农行IPO的发行规模可能在300亿美元左右(约2000亿元人民币),A股发行约100亿美元,H股发行约200亿美元左右,筹资总额将超越工行上市水准。“当然还需要看市场承受情况才能最后确定发行规模。

由于工行上市是目前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IPO项目,一旦农行筹资金额超越工行,将刷新全球IPO纪录,属于标准的“指标型项目”(landmark transaction),因此,各家投行都不愿错过农行项目,尽最大努力争取承销商席次。

正因如此,目前中国投行圈气氛十分紧张,各公司整日开会,市场传言不断,各家投行也纷纷打探其他投行在农行内部的进展状况。

4月8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证实,中国人寿有意参与农行上市,双方都有合作意向,将农行项目的气氛再推向高潮。一位外资投行人士表示:“我不在农行项目里,但全公司上上下下都在忙这事儿,我也得跟着忙。

在这种特大型项目的争夺上,各家投资银行都使出浑身解数。除派出高规格的高管及游说团体外,各种渠道及方式均想尽办法使用。

据《财经》记者了解,一家华尔街大型投资银行决定放弃中行配股承销项目,欲全力攻取农行项目,“农行IPO比配股更有利润,也更具指标意义。”一位参与竞标的国际投行人士说。

此外,还有某家大型投资银行,正在通过“顾问”渠道,想跻身农行项目承销团之列。

此次参加H股承销商选秀的21家投资银行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瑞银证券、高盛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摩根大通银行、瑞信证券、美林证券、麦格理银行、德意志银行、里昂证券、巴黎银行、野村证券、大和证券、星展银行、中银国际、建银国际、工银国际、花旗银行、汇丰银行、荷兰银行等公司。

参加A股选秀的投资银行则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瑞银证券、高盛证券、中投证券、中银国际、招商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宏源证券海通证券等机构。

投行界人士向《财经》记者分析,由于农行发行项目巨大,承销团阵容必然会比较庞大,同时出于全球发行考虑,一家大型华尔街投行将必不可少,这可能会在摩根士丹利与高盛之间产生。

据《财经》记者采访多位投行界人士,除上述两家投行外,摩根大通、瑞银、德银、麦格理也是在承销报告时,花费较长时间的团队。

投行界人士表示,除中金、中信的承销商资格较为稳固外,国内券商很可能还有几家会搭上便车。“大型项目总是有一两家开车的,其余的搭便车。

终启上市

从2008年10月21日国务院批准农行的股改方案,隔日农行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2008年底前争取股份公司挂牌之后;一年半来,证券市场不时传出农行即将圈选IPO承销商的消息,次次牵动股市情绪。这次农行大动作邀集承销商报告发行计划,是最靠近IPO的一次实质行动。

然而走到承销商选秀这一步,农行却走了一段漫漫长路。

四大国有银行中,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下称建行)在2005年完成IPO,是最早公开上市的国有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下称中行)、工商银行则分别在2006年6月、10月公开上市。

在三大国有银行陆续完成公开上市之际,农行的改革方案却一直暧昧不明,2006年时,内部还为是否应该制订“分拆方案”,将农行依照省级区域分拆,改造为国有投资公司;抑或应该进行整体改制,仿照工行模式重组财务结构。农行在两案之间犹疑不定。

其间农行曾经三次向国务院提出股改方案,并为实施股改进行先期内部审计程序;然而股改方案一直未获国务院通过,主因即为农行对自己的未来定位仍然缺乏明确主张。

直至2007年1月19日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才明确农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股份制改革原则,而原央行副行长项俊波也在2007年6月出任农行行长(现任农行董事长),接手改革工作,农行也有了较为明确的改革方向。

项俊波在2007年9月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曾经表示为顺利推进股改,一是要做好财务重组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摸清不良资产底数,准确认定不良贷款风险形态;二是积极探索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三是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四是推进内部改革。

在 “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股改原则中,“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最为不易协调。

由于农村金融向来被视为是难以营利、带有社会责任的低利润业务,其他三大国有银行早就淡出农村金融市场,只有农行一直背负服务“三农”使命,在社会责任与金融经营间寻求出路。

确立股改原则后,农行从2007年底开始在浙江、山东等八个省份进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此后全国渐次铺开。并且在去年3月,进一步在董事会下设立了“‘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深化“三农’的组织架构。

根据农行今年3月公布的《“三农”业务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17)》(下称《规划()的“3510”计划,农行将用三年时间,到2010年成功探索出“三农”业务发展的有效模式,实现“三农”信贷投放明显增加和服务明显改善;用五年时间,到2012年在“三农”和县域市场蓝海战略取得重大进展;用10年时间,到2017年,“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成为全行的支柱业务。

三年时限已近。熟悉农行改制的金融主管部门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在国有商业银行推行事业部制来服务“三农”,在体制机制和业务模式上都与原来的城市模式很不一样,银行也在进一步探索,目前的情况是“基本还可以,但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和深化,下一步的推广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

这意味着农行“三农”事业部改革基本获得承认,农行的口号也获得了认可——股改不改服务“三农”的方向,改制不改服务“三农”的目标,上市不削弱服务“三农”的力度。

接近农行改制的政府人士也对《财经》表示,农行筹备IPO,“肯定是上面要有一定的说法,农行才会这么做。

一位参与承销商选秀的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三农”事业部已经在去年底渐渐迈入营利之路;由于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城市地区,而城市地区的快速发展期已经接近尾声,逐渐要进入稳定发展期,下一步经济快速发展的区域,反而会是接近城市的农村地区。因此未来十年,中国农村地区的成长速度会超越城市发展速度,农行正处在逐渐释放潜力的关键时期。

投行人士表示,作为投资银行家,正应该在这样的关键转折时期将股票推荐给投资人,使投资人获利于农行未来发展的益处。

除了“三农”试点营运之外,农行更进一步为未来上市进行部署。2008年5月,原任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战略管理部总经理的潘功胜转任农行副行长,主管股改工作。

潘功胜曾经参与工行上市案,对于国银应该如何诉诸商业语言、争取全球投资人认同已有实战经验,调任农行对于商业化模式的股改极有助益。

一位参与农行承销商选秀的投资银行人士表示,潘功胜是相当干练的现代银行家,从面试承销商的谈话中可以感觉到,他十分重视投资银行对于农行体质转变的认识程度。

发行窗口关键

2008年10月21日,农行的股改方案终于获得国务院批准。农行内部在10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股改方案批准消息,东单总行大楼的电视屏幕也以红底白字,打上“热烈祝贺农行股改方案获得国务院通过!”字幕,全行一片喜气洋洋。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股改方案的计划,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将向农行注资相当于现有财政部所持资本金约1300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以当时汇率折合美元共约190多亿。此前汇金曾给予建行225亿美元、中行225亿美元、工行150亿美元注资。

农行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在股份公司挂牌前,将完成财务重组及清理资产负债表。

与其他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一样,农行的股改基本路径为:通过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资产进行财务重组;股份化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IPO募集充实资本金。农行的股份有限公司在2009年1月16日挂牌成立。

与工行股改模式类似,注资后财政部与汇金各占农行50%股份。农行约8000亿不良贷款则放入汇金和财政部的“共管账户”之中,靠多种渠道核销,包括未来农行可以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汇金和财政部的股本收益、不良资产回收现金等。

根据2009年业绩发布会资料显示,2009年底农行的资本充足率是10.07%,不良贷款比率为2.91%。

“突然开始选秀,就表示有意见的人,现在没意见了!”参与承销商选秀的一位投资银行家简洁说明,此次国务院批准农行公开发行案,就表示农行过去的努力终于获得一致肯定,质疑的声音现在已经转向认可农行的阵营。因而外界原本预期会遭到推迟搁置的上市案,也将加速进行。

“大家都准备很久了,窗口一开就能发。”投行人士表示,各界期待农行上市已有许久时间,准备工作早就陆续完成,目前只等待农行圈选最后承销商,投资市场“窗口一一开就见到好的售股机会就能上市发行。继“突击选秀”后承农行会不会再演出一场“突击IPO”,各界引颈期待。-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农行 IPO 星展银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