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20家钢企合作暂停 力拓重组中国业务

2010年04月14日 20: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0人参与0条评论

力拓(Rio Tinto)四名员工非法进行铁矿石交易被捕后,这家英、澳矿业巨头不得不重新审视其业务流程和内控模式,并针对中国地区的业务进行了“重组”,以“尽一切可能防止任何类似活动再次发生”

4月14日,力拓方面向本报记者重申,“力拓案”后,力拓已经对公司程序进行了多项完善,并且目前已要求对公司的流程和内控进一步进行广泛的独立审查。

本报记者从国内多家钢厂获悉,力拓中国区员工的职责和工作已进行重新划分。“原先力拓与我们进行业务接洽的是一位中国人,现在变成了一位英国人;原先的人员都进行了调整。”河北唐山一家钢厂的原料采购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力拓还暂停了大多数涉案钢企的业务合作。目前,媒体曝光了20家国内涉案钢企。日照钢铁、荣程联合钢铁、中建材的内部人士均向记者表示,目前与力拓没有业务往来。

体系之殇?

目前,力拓正在全面审议其业务体系。力拓是世界最成熟的矿业公司之一,此前,力拓宣称其“在商业行为方式方面有严格的政策”

力拓已表达了重整业务的决心:“我们将实施审查所建议的任何其它必要的手段和防范措施,并将不遗余力地尽一切可能防止任何类似活动再次发生。

然而,在案件爆发后,力拓一直对外宣称公司没有发现员工存在腐败行为,业内人士普遍质疑这一说法。“按照力拓的业务流程,力拓员工,哪怕是销售主管,也没有随意支配大量铁矿石的绝对权利。”一位曾与力拓有业务往来的国内贸易商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力拓案”之前,国内铁矿石贸易领域就存在数起鲜为人知的腐败事件。力拓为防止员工腐败,每一笔交易都设立两个监督小组,对交易的具体进展进行审查,其中一个小组设在力拓集团总部。

力拓花了四五个月时间,与律师、法务会计、公司主管一起调查合同、资金和货物流向、员工工作邮件及计算机系统。按照力拓方面的说法,力拓没有查出任何不当行为的证据,“这些人完全在我们的体系之外从事了这些非法活动”

这意味着,力拓被捕的四名员工所负责的交易,并没有与力拓此前的业务体系发生冲突,这些交易符合力拓交易政策的所有标准。

力拓似乎意识到其业务体系的关键弱点——对其员工的私下交易监督不力。对此,力拓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在长协矿指标和现货竞标的审查。

一位国有钢厂的矿石采购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力拓总部严格控制了签订长协合同的指标,即便是销售主管,也只有推荐客户签订长协合同的权力,并没有最终决定权。

此外,力拓在现货市场依然采取招标形式,这一销售方式有利于在供求紧张时将铁矿石价格进一步抬高。但在招标流程上,力拓制定了一个新体系,以确保价格、资金流向更加透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业务 钢厂 客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