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募资规模将超2000亿

2010年04月16日 06: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记者高晨)农行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商名单前晚确定,农行H股承销商6家,分别是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理;A股承销商4家,分别是中金、中信、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同时位列H股和A股承销商之列。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无意外,预计农行将于今年9月前完成IPO。

共有21家中外投行4月初收到了农行的“英雄帖”,分别于4月7日、8日参加了承销农行H股和A股的选秀。4月14日晚,农行分别通知了各家投行最终的选拔结果。

农行称,此次招股承销商选秀系“按照市场惯例,经过严格的内部评审程序”,并首肯上述9家投行综合实力强,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具有丰富的中国大型企业上市融资经验,并与农业银行有长期合作关系。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金公司是本次选秀的最大赢家,此前中金公司和中信已经和农行接洽很久,他们中标也在情理当中。此外,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不出意外,主承销商A股应该是中信,H股应该是中金公司。

今年春节前,在诸多国有上市银行启动规模超过25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后,农行也提出了在2010年完成IPO的目标。此前农行的财务重组已经完成,汇金和财政部各持股50%,800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已经建立了和财政部的共管账户,将用未来的股权、分红等收益来解决,资产负债表比较干净。

-回应

募资将超300亿美元

负责农行股改上市工作的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将会选择中国和全世界最优秀的投资银行,一起推动农行的上市工作。他说,目前尚未敲定农行最终的募集资金规模,但将不会低于300亿美元(约合2046亿元人民币)。

前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如无意外,预计农行将于今年9月前完成IPO。这意味着农行上市可能创下目前全球首发上市规模的新纪录。

-点评

农行应避免走中石油老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300亿的最终募集资金规模相当大,但如果考虑目前国家正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资金由楼市转投进入股市的话,将大大消化掉由于农行上市给市场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郭田勇指出,由于农行的业务中,农村和农业要求占一定的比例,并且应该不断上升,因此在盈利能力方面会稍逊于前几大银行,其发行时的市场估值可能会稍低于此前的银行。农行要尽量避免出现中石油上市时的情况,上市后价格被抬高再下跌的过程对股票市场的打击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农行 国有上市银行 募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