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矿石巨头蚕食中国钢企

2010年04月16日 17:01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0人参与0条评论

采访·撰文/周颖

“疯狂”的铁矿石正在蚕食着中国钢铁企业仅有的利润,将中国钢铁企业逼到了前所未有的窘境。

背后的主角依然是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和力拓。因为三巨头连续几年提高铁矿石价格,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本就相对薄弱的中国钢铁企业及其利润。

4月初,巴西淡水河谷与澳洲必和必拓成功说服日本钢厂自4月1日起采用铁矿石季度定价体系,淡水河谷并与日本最大钢铁商——新日本制铁达成初步涨价90%的协议。在定价机制上,过去惯用的长期协议价格将变为更短期的价格机制。显然,这对中国钢铁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

近几年每到新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之际,都是日本钢企最早做出“表率”,与其中的铁矿石供应商达成涨价协议。尽管中国钢企及中国钢协发出各种反对声音,但结局却是被迫接受涨价事实。

事实证明,日本钢铁企业的表现成了中国铁矿石价格走向的晴雨表。日本接受铁矿石价格上涨90%,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也将面临同样的涨价幅度,对中国钢铁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铁矿石价格每年上调一次,中国钢铁企业的利润就会大幅减少。据中钢协统计,中国72家大中型钢企销售利润率2007年为7.5%,2008年降到约5%,而2009年降到了2.8%。2009年中国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只有2.43%,不及全国工业销售利润率平均水平5.47%的一半,也远低于纺织行业10%以上的销售利润率。这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上述三大铁矿石巨头的“功劳”。如果今年铁矿石价格继续上调90%,其结果可想而知。

三大铁矿石巨头却在暗地里笑。数据显示,力拓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达到47.8亿美元;必和必拓下半年净利润涨幅134%,达61亿美元;巴西淡水河谷第四季度利润上升15%,达到15.7亿美元。

“这一轮的铁矿石价格和过去有本质的区别。过去几年多是钢铁产品先涨价,铁矿石后提价,而这一轮的涨价却是在去年海运价格提价的背景下持续提价,之后钢铁产品被迫提价。按这种势头,中国钢企亏损面明显加大,铁矿石对中国企业的要挟和影响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这也说明中国钢铁企业太弱势了。”中国联合商务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对记者说。

中钢协亦有新的对策出台。中钢协明确呼吁国内具有进口铁矿石资质的钢企和贸易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不从矿商手里进口铁矿石。但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旋即做出的反应是惜售,结果又是铁矿石价格短期内上涨。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钢铁专家许中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至少还要维持3年左右,但3~5内年全球铁矿石就会供大于求。另外,中国国内的铁矿石及参股海外的铁矿石将会进入正常供应周期,这对中国钢企是有利的。目前政府应该加大国企矿山开发力度,降低开矿税赋,这有利于国内铁矿石加快开采和供应。

兰格钢铁网铁矿石分析师张琳对记者表示,今年铁矿石涨价几成定局,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非常大,传导机制在二季度将会非常明显。相对而言,自有矿山的钢铁企业蒙受的损失较小。

除必须承认中国钢铁行业内部的无序和混乱之外,“绑架”中国钢铁企业的另一个隐形杀手当是日本。日本企业同时拥有巴西淡水河谷和力拓的股份,因此,不难理解他们每年率先与铁矿石供应商签定涨价协议。其背后,是日本企业间接从中国钢企分得高额利润。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