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剑指2000亿 战略投资者仅社保曝光

2010年04月18日 22:21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者报》记者 王颖涛

4月14日,中国农业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农业银行按照市场惯例,经过严格的内部评审程序,确定由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共同协助农业银行完成A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由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麦格理共同协助农业银行完成H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

另外,农银国际作为农业银行在香港全资附属的投资银行机构,一直参与农业银行的财务重组工作,也将参加H股主承销团的工作。

这是农行方面首次正式回应市场有关其IPO的传闻,意味着农行沪港两地的IPO工作已正式启动。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农行IPO可能会对A股未来走势形成一定程度上的打压。

有望成为全球最大IPO

农行是目前境内唯一一家尚未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四大行中,建行2005年就完成IPO,最早上市中行、工行则陆续在2006年上市。

而农行方面直至2007年才有明确上市的意向。当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农行股改,并确定其原则为“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而股改方案则在次年10月获得国务院批准;2009年1月正式成立股份公司。

2009年农行各项存款增加1.75万亿元,增幅达到27.7%,各项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多增6589亿元。

“三农”业务方面,2009年农行三农金融部贷款比年初增加3645亿元,贷款增速达到44%,高出全行贷款增速10.6个百分点。

目前农行机构网点2.4万个,客户数量超过3.5亿,是中国境内网络覆盖最广泛、客户基础最庞大的商业银行,经营空间横跨中国的城市与县域地区。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在今年“两会”上透露,2009年该行实现净利润650亿元,增幅达26.3%。2009年底,农行资本充足率达10.07%,不良贷款比率为2.91%,按年下降1.4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05.37%,按年大升41.8个百分点。上述财务指标均达到了监管层要求。

据报道,农行目前已展开上市尽职调查,年内IPO应无悬念。消息人士称,农行此次IPO将募资290亿至300亿美元

若发行成功,有望超过工行2006年在沪港两地的上市筹资219亿美元,同时也超过在2008年上市的VISA197亿美元的集资。

而从2009年6月A股IPO重启至今年3月31日,A股IPO募资规模为3150亿元,农行2000亿元融资将成全球最大IPO。但此融资额并未获发行证实。

上市时间表、发行定价仍存疑

尽管农行年内IPO已成定局,但具体的上市时间表目前仍是未知数。

目前市场上关于农行上市的时间说法不一,一种说法为今年6月,一种说法是今年9月。“最终上市时间还需要看资本市场的情况,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负责股改上市工作的该行副行长潘功胜外表示。

而知情人士称,本月13日,农行股改领导小组成员曾举行会议,讨论农行上市事宜,会议表示,要加快农行上市步伐。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和农行等相关部门人士参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农行将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成功经验,与“三农”问题有效结合,已经具备了最终上市的基础。在2010年里,什么时候做好准备,随时上市都合适。

此外,农行的IPO定价也是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此表示,若以目前上市国有商业银行的PB均值2.3来推算,农行IPO价格大致约为3.1元左右。

参与4月7、8日选秀的投行人士则表示,农行的IPO定价将取决于宏观经济、行业情况、公司本身能力和二级市场目前走势。就农行而言,主要看其利润增长率、收入增长率、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等等,但能否将三农事业部这一块核算清晰依然是对农行IPO定价的挑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由于农行的业务中,农村和农业要求占一定的比例,并且应该不断上升,因此在盈利能力方面会稍逊于前几大银行,其发行时的市场估值可能会稍低于此前的银行。

战略投资者仅社保基金曝光

社保基金是农行引入的唯一一家战略投资者。目前有消息称其将入股农行150亿~160亿元左右,预计资金一个月内到账。

据说在2009年初完成股改后,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就提上了日程,并先后传出与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美国富国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签订战投协议的消息,但其后均被农行否认。

项俊波于去年11月份曾公开表示:“我们国内的战略投资者是有的,海外的选不选还没有定下来。”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农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依然未明朗。

此前已经上市的工行、建行、中行均引入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其中工行引入高盛、运通和安联三家;中行引入瑞银、李嘉诚基金、苏格兰皇家银行;建行则引入美国银行。

“农行上市前将不引进传统意义上的战略投资者。”一位消息人士说,“社保所管理的资产是优质资金,虽然它不是战略投资者,但也是长期的财务投资者。

据说社保基金入股农行,与其他国有大行上市前引进境外战投,性质与意义差别较大。不过作为长期财务投资人的社保基金,也有投资锁定期的安排,预计为3~5年。

尽管社保基金投资在农行总股本中占比微薄,但无疑会为其带来丰厚收益。可以作为参考的是,在交行、中行、工行上市前,社保基金曾分别投资100亿元、100亿元、180亿元,日前据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透露,投资回报累计达250%。

可能打压股市未来走势

业内人士认为,农行的IPO进程将成为未来影响二级市场涨跌节奏的一个主要变量。

“农行的IPO进程才刚刚拉开序幕。很难想象这一动辄可能触及千亿人民币的IPO计划,会在二级市场的无声无息中实现平稳过渡,未来二级市场的波动节奏不排除会经常看农行IPO进程的眼色行事。”一位市场人士说。

在经历了去年的疯狂放贷后,今年银行扎堆融资,对市场也形成了不小的压力。

投资银行人士认为,由于中、工、建行均属于深沪股市的权重股,大型基金经理人必须在投资组合中保有一定比例的持股,因此农行IPO和中、工、建行再融资方案的排挤效应不大。容易受到正面冲击的,可能是相对小型银行的IPO、再融资计划。“如果农行的IPO放在下半年的话,对中小银行融资的打击会小一点,” 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说。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则表示,作为国有第二大行,10%的流通股会对市场产生不小的冲击,所以农行上市后的两三周内,二级市场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很有可能处于稳定调整的状态。

“在融资方式方面,国有大银行对资金的需要相对证券市场的承受力而言显得过于庞大,其直接融资可能会造成市场不平稳、流动性紧缺。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的融资需求可以选择银行留存收益转增资本金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也可以向指定的大股东定向增发,或者在二级市场平稳的时候直接增资配股等。建议多种融资方式组合使用,降低二级市场直接融资所占比例。”他说。

[责任编辑:zouli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