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盛被控证券欺诈 仍获选农行IPO主承销商

2010年04月19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吴海飞报道:高盛上周五被美国证券委员会指控涉嫌证券欺诈,导致投资者损失超过10亿美元。尽管如此,据外媒报道,高盛仍和德意志银行一道被农行选定为其H股IPO牵头主承销商。

4月14日,农行发布公告称,IPO承销商选秀已定下六家H股承销商,分别是中金、高盛、大摩、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理;而A股共有4家承销商,为中金、中信、银河证券、国泰君安。据国外媒体报道,农行IPO募集资金不低于200亿美元。这意味着高盛与德意志银行一道将从农行H股IPO中获益数亿美元咨询费。

资料显示,参与农行IPO已是高盛参与五大国有银行上市计划的第四宗,此前,高盛在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上市过程中均扮演重要角色并从中获利巨大。2005年6月,高盛牵手汇丰银行担任交通银行H股首次公开上市项目的联席全球协调人,与汇丰分享佣金5400万美元。2006年5月,高盛又与中银国际、瑞士银行一道成为中国银行H股上市全球协调人、保荐人兼牵头经办人,与瑞银一起获得约2.45亿美元的佣金收入。2006年4月28日,高盛集团以25.822亿美元的总价认购164.76亿股工行股份,按照每股3.07港元的IPO价格计算,这部分股份的市值约65亿美元。

除几大国有大行项目外,高盛参与的其他重要IPO项目还包括:中国移动于1997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40亿美元;中国石油于2000年3月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29亿美元;平安保险于2004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18.4亿美元;中兴通讯于同年进行的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4亿美元。

吴海飞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IPO 主承销商 农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