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PO前夕农行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

2010年04月23日 01: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聂伟柱发自北京

4月22日,农行透露该行日前召开了深化三农金融部改革视频工作会议。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在会上表示,农行要在甘肃、四川、广西、福建、山东、重庆、吉林、湖北等8家分行,围绕“体制更顺,核算更准,机制更实,单元更活”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工作。

在本月遴选完IPO承销商之后,农行高调召开深化三农金融部的会议。业界普遍将其解读为农行向外界展示服务“三农金形象,为成功实现IPO扫清障碍。

农行改制一直进展缓慢。2008年10月,国务院定下“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16字方针。服务“三农、成为农行必须面对的关键一环。

为破解金融服务“三农”问题,农行去年提出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的破解之道,并将此改革在八家一级分行试点。

农行行长张云在此次会上要求,8家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行要突出改革重点。根据张云的讲话,改革重点主要集中在事业部业务边界、核算考核体系、三农信贷体制以及风险管控的建设等方面。

此前有媒体引用中央汇金公司一位权威人士的话称,目前农行上市进程不再和其“三农”事业部制的成败互为条件,而是“两条腿走路”

上述汇金公司人士表示,决策当局最终希望农行“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尽早上市,建立现代公司治理制度和资本金的长效补充机制;另一方面,继续探索服务“三农”与商业可持续的边界。

项俊波在会上对农行试点分行行长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三农”业务又好又快发展,不失时机优化“三农”业务结构。下大力气提升“三农”业务精细化水平,毫不松懈防控“三农”业务风险,千方百计保证服务“三农”投入。

不难看出,在加快IPO步伐的同时,项俊波对三农业务的要求并未放松。

若一切顺利,农行此次IPO将超过工行当年的融资纪录,达到300亿美元,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截至2009年底,农行涉农贷款累计投放达9899亿元,余额达1.2万亿元,大约占贷款总额的1/4。农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为4%,高于整体2.91%的不良贷款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农 改革 事业部制 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