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之后:投行大餐还剩多少

2010年04月27日 0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任亮

大同煤业(601001.SH)于2006年6月开始A股IPO以来,已有61家上市公司在上证所发行并上市,上证所也已成为大盘股IPO的集中上市地。

但随着农业银行IPO的启动,一种担忧开始出现。今后能在上证所上市的大公司还有几家?作为大项目专业户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是否在越来越少的大项目上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据Wind资讯对2006年以来主板上市的大盘股统计,2006年共有15家完成发行上市,其中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中国人寿(601628.SH)等金融行业龙头,也包括中国国航(601111.SH)等其他行业大佬。

而在2007年,更是有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神华(601088.SH)等超级大盘股,以及建设银行(601939.SH)、交通银行(601328.SH)等银行大盘股相继发行并上市。

可见,2006年和2007年是多家超重量级大盘蓝筹上市的集中期。而在2008年之后进行IPO并上市的公司中,超大规模的公司已经十分鲜见。其中仅有中国建筑(601668.SH),募资净额接近500亿元。

由于市场细分不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这样的大投行,主要以大项目为主,而这些大项目往往会给它们带来巨额的承销保荐收入。银河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通过做这类大项目,包括银行证券在内的大投行除了获取较高的收入外,也提高了公司的行业排名,从而提升其在行业内的知名度。

该人士指出,即使今后规模超大的项目越来越少,但中等偏大的项目仍会是大投行关注的重点。包括今后的红筹股回归、国际板启动,都会有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出现;当然也包括已上市大公司的再融资,投行在这方面也可以获得非常高的承销收入。而对于一些中小项目,包括中信证券等大投行也在做,但它们做这些项目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拓展公司的直投业务。

国信证券一位投行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表示,目前尚不必担心IPO市场缺乏大项目。他称,此前上证所已经考虑到上市资源的问题,但包括军工、核电领域、铁道资产、文化领域等,都还有大量上市资源未被开发,尤其是铁道资产,如果发行,也将是超级大盘股。另外,同行业内龙头企业之间的并购也会成为今后大投行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