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大矿山漫天要价 国际资本绑架中国钢铁业

2010年04月30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三大矿的背后,JP摩根、花旗、汇丰等金融资本掌控大局;金融危机期间,铁矿石价大降33%,汇丰等瑞银和花旗等均遭遇巨额损失

谁在操控铁矿石价格?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有清醒的认识。“现在三大矿山公司都由金融资本控制,千方百计以追求当期最高利益为出发点,具有资本属性的特征,不考虑企业长期利益。”罗冰生告诉记者。

这并非危言耸听。记者查阅了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这三大矿山公司的股东构成,发现虽然淡水河谷的控股股东是巴西养老基金,但“两拓”已完全被JP摩根、汇丰等国际金融资本把控。

分析

金融资本渗透三大矿山

力拓去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力拓控股、汇丰、JP摩根、澳大利亚的一只投资基金(NationalNomineesLtd)、花旗,5家公司分别持股28.19%、14.12%、10.59%、8.79%和2.29%。

作为澳大利亚另一家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的股东与力拓非常相近。必和必拓去年年报显示,前五大股东分别是汇丰、JP摩根、澳大利亚的一只投资基金(NationalNomineesLtd)、CiticorpNomineesPtyLimited、花旗,5家分别持股16.08%、11.62%、9.41%、8%42%和4.81%。

在这两家矿山企业的股东中,金融资本远不止JP摩根、花旗、汇丰这几家,在两家公司的前20大股东中,还出现了瑞银集团、澳新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等国际投资机构。

相比之下,淡水河谷还是被巴西国有资本控制着。尽管如此,日本企业在淡水河谷中持有很大比例的股权。在淡水河谷的股东名单中,4家巴西养老基金(LitelS.A)持股49%、巴西发展银行的投资公司(BradesparS.A)持股21.21%、日本三井(Mitsui&Co.Ltd)则持股18.24%。

以断供威胁钢企接受定价

2003年岁末,中国正式加入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按照这一游戏规则,国际上任何一对供需双方谈出了首发价,其他供需双方都必须接受。

由于中国参与这个游戏规则较晚,从2003年到2006年,中国钢铁企业都是被迫接受其他国家谈下来的首发价。直到2006年岁末,中国才首度谈下首发价——2007年铁矿石长协价上涨了9.5%。

罗冰生认为,谈判双方应本着照顾

供需双方共赢的原则进行,但是现在的谈判已经不再是谈判。“三大矿山给出一个价格,让钢铁企业必须接受,而且给了期限,如果不接受就断货。

铁矿石降价金融资本亏损

自从中国加入铁矿石谈判以来,中国粗钢产量从2003年的2.2亿吨增长到2008年的5亿吨。而此间国际铁矿石长协价累计上涨397.8%,这让矿山公司的业绩如日中天。

直到金融危机爆发,铁矿石价格才首次大幅下降,当年降幅约33%。也正因此,2008年汇丰银行北美地区亏损155亿美元,瑞士银行和花旗银行当年一季度也分别损失了119亿美元和51亿美元。

需求大增成三大矿山的筹码

今年,三大矿山又提出了报复性涨幅。从谈判伊始,矿山的涨价要求从40%一直上涨到目前的100%,甚至更多。更令人吃惊的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即使钢厂选择“听话”也不见得有货。

本月初,日本接受了矿山公司近一倍的涨幅和季度定价模式。截至目前,中国依然没有接受。而现在,中国许多钢铁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亏损。今年一季度,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10户亏损。

钢厂对后期谈判并不乐观

最新数据显示,即使在铁矿石成本还处于相对低位、而钢材价格已连连攀升的一季度,我国钢铁行业的整体利润率也只有3.25%。接下来,由于铁矿石涨价因素将在二季度全面显现,但钢材市场却已开始弱势盘整,钢铁行业很可能面临更为严重的盈利危机。

一位钢厂人士坦言,尽管非常希望谈判出现“生机”,但对于钢厂来说,时间和生产更为关键,铁矿石价格已经不可能回到比较低的水平,他们希望的更多是矿山足量按时把承诺的铁矿石运到港口。据《第一财经日报》《经济参考报》《上海证券报》

铁矿石谈判三大教训值得思考

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钢铁企业可与矿山约定临时价格采购铁矿石”。尽管宝钢仍在尝试与三大矿山达成协议,但在各家钢厂纷纷自行协商的局面下,传统的铁矿石谈判已名存实亡。

在经历5个月的煎熬后,铁矿石谈判“曲未终人已散”的结局令人感慨。说三大矿山凭借垄断优势、抛弃共赢原则也好,说金融资本渗入铁矿石市场、追求眼前利益最大化也罢,这些都是短期内无法更改的事实。与记者交流的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的铁矿石谈判陷入“开局给人很高期望,但结局都不甚理想”的怪圈,除了铁矿石转入卖方市场而国际矿山垄断优势突出的因素外,中方自身也有一些教训需要总结。

一是谈判要应时而变,“久拖”并不是好办法。回顾今年的铁矿石谈判,矿山从去年末的放风涨15%—20%,到年初的涨30%—40%,再到如今咬定90%—100%的涨幅,可谓步步逼近、层层加码。

二是谈判要基于企业实际而不是舆论压力。这点罗冰生感触颇深,他在发布会上说:“铁矿石谈判现在成了连买菜老太太都关心的热点话题。”事实上,无论是之前的宝钢还是现在的中钢协,都无一例外地在谈判上遭遇了沉重的舆论压力。

三是对于矿石市场出现的新模式、新工具,中方要积极应对而不是消极回避。罗冰生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三大矿山已由金融资本控制,千方百计追求当期最高利润,使铁矿石具有资本属性。 据新华社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矿山 谈判 汇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