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A股和H股发行先后之争

2010年05月04日 03: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陆媛

作为“工农中建”中最后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IPO有望成为金融危机后全球最大的IPO。虽然,目前农行IPO仍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但业界对先A还是先H的争论还是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有监管人士和投行倾向于农行先在A股市场发行,也有承销商人士表示,农行IPO将视A、H两个市场的发行速度孰快而定。

尽管农行接踵交行、建行、中行、工行而最后登陆资本市场已有波澜不惊、水到渠成之势,但先登陆A股,还是先登陆H股,最终要根据这两个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在当前决策层视野中发生的变化而定。有监管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农行先发A股的方式可能更优。

交行、建行等采取了先H后A的方式,意在香港市场试水国际定价估值体系,当时曾有观点认为资产质量平庸的国有商业银行股权经费力兜售而成功上市,但此后股价上涨,“贱卖之声”也不绝于耳。工行则采取了A+H同步发行的方式。农行有没有可能先登陆A股,显示A股市场具备与国际接轨的定价能力?一位承销商高管表示,农行先发A股更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定价权,定价应该不会太高。

当前先A还是先H并无定论,“看哪快就先上哪”,农行承销项目组人士认为,选择标准是看两地证监部门发行审核渠道的通畅程度。

农行发行市盈率预计将参考已上市国有商业银行,而交、建、中、工等银行2009年市盈率在11到13倍左右,考虑到发行折扣、当前资本市场的运行状况、银行再融资的影响,投行人士预计,农行IPO募集资金将在20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之间。

作为最后一家改制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行的上市之路突然提速,而此前,上市之路最大的障碍是三农事业部并不明朗的盈利预期。

当前,农行如何提升“三农”金融服务也未有明确方向和答案,这可能会成为路演询价时机构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不过,监管层人士昨日表示,农行的唯一战略投资者已尘埃落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将投资农行。

近期,沪深两市股指震荡走低,而央行“五一”期间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计该收缩流动性政策将给股市资金面带来不利影响。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市场状况可能会影响农行上市的窗口期选择。

总体而言,农行上市进程将较为平稳。“农行上市应该会比较平稳,甚至说波澜不惊,不太可能出现有争议的问题。”监管层一位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