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钢首度承认铁矿石季度定价 成本或将大幅上升

2010年05月05日 22: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5月5日,中国钢铁业领军企业宝钢,首度公开坦承,“矿石定价机制的变化,目前看来是大势所趋”

当天下午,在宝钢股份(600019.SH)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表示,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推升了钢材的成本,铁矿石定价方式的改变,将加大钢厂生产成本的波动。

“长期以来,宝钢采取了铁矿石长协的定价方式,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的稳定和发展有许多的促进作用和有利影响。但目前,这一定价机制已经出现变化。”马国强坦言,“如果实行季度定价,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价格的确定、库存管理、物流管理、成本控制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据其介绍,由于2010年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中,目前全球钢厂暂时按照暂定价格进口铁矿石。目前全中国多数钢厂4至6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在105至110美元之间,较2009年上涨约100%。而现货市场的铁矿石价格,更是高达每吨185美元。“如果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上涨100%,吨铁水成本将上涨约600元。

马国强表示,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宝钢将探索谈判、定价的新路径,通过铁矿石结构优化、物流优化,降低原料成本,并适当投资铁矿石资源。

此前,宝钢对获取海外资源一直比较谨慎,仅在2001年和2002年铁矿石低迷时,通过投资锁定了1600万吨铁矿石资源,并于去年以2.856亿澳元的代价,收购了澳大利亚Aquila铁矿石公司15%的股份。

尽管铁矿石市场前景不明,但宝钢对钢材市场仍较为乐观。“钢铁行业的周期主要受宏观经济和下游需求的影响,从这两方面来看,最困难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马国强称。

一季报,宝钢股份营业收入达到443.4亿元,同比上升37.1%,净利润达到39.3亿,同比增加43倍。马国强称,今年上半年,宝钢股份的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600%至1000%。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铁矿石 宝钢股份 马国 宝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