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申银万国:高温低碳催生稀土永磁热潮 看好评级

2010年05月07日 02:1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HEV汽车占比提高快速拉动高性能钕铁硼永磁需求

资料来源:科尔尼 申万研究

中国变频空调增速将快于整体空调增速

资料来源:中国家电协会 申万研究

中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供需将快速释放(吨)

资料来源:IEEE、申万研究

各公司钕铁硼业务的毛利率水平

资料来源:公司资料、申万研究

申银万国 郑治国 叶培培 郭鹏

我们以目前全球3.5万吨以下7000万辆的产量,以及17%的HEV占比计算,这将直接拉动高性能钕铁硼3.5万吨以上的增量需求。而如果综合考虑新能源客车、卡车等,将会达到至少4万吨以上的需求,因而这将会是未来钕铁硼最大的终端需求。我们维持稀土永磁行业整体“看好”的评级,并建议关注行业内上市公司,如果综合考虑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安泰科技太原刚玉中钢天源等。

工业电机节能政策推动需求快速释放

据悉,NC机床、石油钻探、电梯等领域,对永磁电机的性能要求未来会越来越高,而用钕铁硼制造的永磁电机,具有小巧、耐高温、磁力强、寿命长、省能耗等特点。未来市场上永磁同步电机与无刷直流电动机将会成为次相关领域的发展方向。

我国的电机能耗占整个工业用电的近80%,国家在工业电机节能政策上的推进,将推动节能电机领域的产能快速释放,而与此相关的稀土永磁电机是目前节能效果最为明显的产品。09年末中国研制出了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极大限度地降低了电机工作的能耗,而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产业化能力已经使得此类电机的产业化进程加快,政策的扶持将令产能释放进程加快,这对拉动中国钕铁硼永磁需求增量起到很大的支撑。

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与传统电机相比,具有以下优势:其一,待机情况下可节能80%,总做状况下可节能30%;其二,体积小,重量只有传统电机的几分之一。按照我们的估算,如果传统电机有1/3被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替代,则每年可节电500亿千瓦时,节约硅钢片50万吨,节约铜2万吨。而目前我国的电机系统容量约7亿千瓦时,每年新增容量达1.5亿千瓦时,但高效节能电机的市场份额只有不到3%,通过节能产业政策的扶持,2010年市场份额将会提高到5%,而未来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这将直接拉动的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0%。

节能家电领域也推动需求全面释放

我国空调主要分为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两种,与定频空调相比,变频空调其以节能高效且环保的特性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空调行业的主流。

据悉,日本于1983年首先在世界上推出第一台变频空调,至2009年变频空调已占日本市场的99%以上,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普及率也在80%以上。而节能空调对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防腐蚀性能要求极高,如全球领先的空调生产企业——日本大金要求对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采用国际领先的真空镀铝技术。当前,我国空调市场上80%的空调均属于2级以下的定频空调,我们预计我国变频空调的产量增速将快于整体的空调产量增速,未来将整体保持年复合增长率30%以上的速度。

而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由于其磁性能优势突出,节能环保效果更优,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里,使用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的变频空调的比例将快速上升,并将大量替代铁氧体永磁材料,预计2010-2015年将分别达到40%、50%、60%、70%、80%、90%。以2009年中国变频空调产量600万台,使用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占比30%计算,平均每台使用钕铁硼永磁材料0.25公斤,全年供需钕铁硼永磁材料450吨。而预计2014年全国变频空调产量将达到2330万台,则需要钕铁硼永磁材料5825吨。此外,节能电视与节能冰箱对钕铁硼永磁材料有同等效果的需求拉动。

基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加快推进,我们认为未来2-3年:全球新型动力车以及中国本土新型动力车将会在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期,汽车电机领域的高性能钕铁硼产量的释放也将出现提速;而基于国家对工业电机节能以及家电节能的政策扶持力度,我们认为未此板块直接产生的钕铁硼增量需求将得到快速释放,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30%,因而对行业整体维持“看好”的评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钕铁硼 永磁 永磁材料 电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兴产业之低碳板块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