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太太炒房团”团长:这次调整和之前不一样

2010年05月07日 03: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娟

受地产新政影响,罗夏兰已经快半个月没有出门了。

她在温州被称为“太太炒房团”的团长,从2003年开始,几乎每周都会带一群太太们出门买房,频率高的时候,一周两次,他们被很多媒体认为“像买菜一样买楼”

这说的是他们下手速度快。罗夏兰说,事实上,在买房这件事上,男人下手还是要比女人快一些。“太太炒房团”里并不都是女的,只是女人居多一点,大部分是老公做实业生意,看房都是由太太出面代理。

她手上有2万人左右的炒房客户,“都记在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大概有十多本笔记本。”如果按每个客户手里有1000万元的资金可用于炒房,2万人就意味着2000亿元的炒房资金。这还仅仅是温州众多炒房团中的一个。

有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客户人数更多,温州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温州客户人数在8万~10万人之间。他们和罗夏兰一样,都是靠带客户买房生存,因为房地产投资热,在温州催生了很多新的职业。

这个业内的规矩是,“按点拿钱”或者“按人头拿钱”。“按点拿的意思是,开发商邀请炒房团去看房子,给炒房团团员们9.8折买房,每成交一套房,带团的团长可以拿两个点左右,算下来,一旦成交的话,是相当可观的一笔收入。

或者“按人头拿钱”,比如一个炒房团共100个人去看房,团长每个人头可以赚300~500元不等,无论是否有房子成交都不再另外付钱,这个方法的好处在于,就算“零成交”或者成交很少,团长同样有钱赚。

“我是2003年开始带团的,最少的一个团,也要50个人左右,这么多年,看了太多炒房客的故事。”罗夏兰说,身为“团长”的她,同样也在炒房,不过她最喜欢炒的还是商铺。

很多开发商慕名来找她,希望她可以带些团过去涨涨人气,“你看看温州,每个五星级、四星级酒店每天都有房产推介会,全国各地的楼盘都喜欢到温州来推介。”罗夏兰说,光推介不行,开发商找她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带团去实地看房,只有去了才可能有成交。

“比如,一个三线城市的开发商来找我,我觉得楼盘不错,就准备发团。”罗夏兰说,一般来说,一周时间就可以发团,她给手头的客户群发短信,时间合适,有投资欲望的客户就会回短信表示愿意参加,统计下大概人数,就可以出发了。

这么多年的积累,她把客户都细分,比如喜欢投资别墅的,比如喜欢投资商铺,还有喜欢投资二三线城市的,不同的楼盘推介给不同的客户。

“成交最高的是‘飞机团’,很少有人愿意浪费两三天时间去外地看盘,只要愿意去的,成交意向就很明显。”罗夏兰说,不少开发商通行的做法是,不成交的话,自理1000元的费用,只要成交,就全额报销。

从2003年到现在,罗夏兰带着“太太炒房团”南征北战,足迹遍布了浙江、上海、江苏、海南、重庆、成都、江西、湖北、哈尔滨、辽宁等全国大部分的省市。

很多炒房的团员会有惊人的表现,一对瑞安的中年夫妻和罗夏兰一起去看盘,“当时看的是别墅,每套都在1000万元以上,成交的并不多。”罗夏兰说,大家回去的时候,这对夫妻说留下来再看看,事后,开发商很激动地给罗夏兰打电话:“这对夫妻一出手就买了4套!”

这样的传奇在“太太炒房团”里俯拾皆是,“2008年年后在上海中山公园附近的一个楼盘开盘,去的人太多了,大家只好抽签,有个团员买了其中的一套,当时是2.6万元/平方米拿下来的,办好房产证就以3.7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转手了,一套房子净赚了150万元。”这样办了房产证就抛售的炒客,在炒房团里也有不少,不过,大部分的投资客还是看升值了多少再转手。

2007年楼市开始调整的时候,炒房团同样也暂时收手,政策是他们考虑要不要下手,或者调整目标的重要因素。

这一次,新政的打击似乎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来得更激烈。4月16日,在这次新政出来后的第二天,罗夏兰带去安徽黄山的一个团几乎颗粒无收,“仅有一个团员下了订金,回去后马上打电话退订了,连订金都不准备要了。”罗夏兰说,和之前不一样,这次调整让很多投资客感觉到危险,所以最近很多人的投资意向不那么明显了。

更大的影响在于,罗夏兰把去新加坡看盘的事情一再推迟了,把一二线城市的计划表换成了二三线城市,比如,5月7日的一个团,就准备直接去江苏宿迁,这类三线城市,也开始慢慢进入视野。

谁说新政对炒房团的投资改变不大呢?在出团之前,罗夏兰不忘提醒大家,最好是全额付清,这几乎是擅长用资金杠杆的温州人以前不可想象的。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