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寄望7月H股上市 估值2倍市净率高于中行

2010年05月08日 11:4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姜楠

0人参与0条评论

副行长潘功胜表示,A、H股加起来筹资额约为250亿至260亿美元

□ 本报记者 姜楠

尽管港股市况急转直下,排队上市的新股不是搁置就是暗盘价低迷,但被称为今年最大IPO的中国农业银行仍然无意改变招股时间表,打算如期在7月甚至更早在香港挂牌,而且希望定价能够达到2倍市净率,超越中国银行H股。但这一愿望能否达成要取决于港交所的审批速度。

本周二(5月4日),有消息称,中国农业银行拟于7月以A+H股方式上市,并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对此,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农行对于此事没有具体的信息可以发布,至于农行何时提交IPO申请,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日程。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农行目前阶段正与各地投资者会面,努力落实基础投资者名单。消息指出,除了一些美国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之外,农行也属意主权财富基金成为基础投资者,目前仍处于初步磋商阶段。而上周到美国进行路演的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曾向香港媒体表示,已见过部分投资者,市场反应不错。

目前农行由财政部以及中央汇金各持50%权益,除了社保基金外,农行在上市前不会再引入其他策略性股东,所以其相对简单的股权结构,也有助加快上市审批过程。根据香港交易所的有关程序,任何公司的上市申请审批,最少需要25个工作日。

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农行管理层一直希望把估值定得高于中行,约在2倍市净率水平。中国银行H股现价市净率为1.7倍左右,而建行、工行H股的市净率则在2.3至2.4倍。

截至2009年底,农行的资产净值为3550亿元,有分析师估计,农行2010年的资产净值可增至4400亿元。因此,如果农行本次“A+H”发行如市场此前预计的占经扩大股本的15%至20%新股,则农行的2010年预测市净率(PB)介乎1.8至2.2倍,最高可集资354亿美元。而潘功胜曾向香港媒体表示,内地与香港两地加起来的集资额,最多也就是250亿至260亿美元,并没有传闻中300亿美元那么高。

但也有基金经理对认购农行态度犹豫,原因是农业贷款占比较多的农行,资产素质、营运效率等因素都较其它银行差,若非估值吸引,没有必要认购。

农行此前已公布了IPO承销商名单,其中H股承销商6家,分别是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理;A股承销商4家,分别是中金、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农行 H股 市净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