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受制于流动性

2010年05月10日 03: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聂伟柱 胡刘继

三大行上市后,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改成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成败的决定性一役。当上市程序进入实际操作,市场的“时间窗口”就成为耐人寻味的事,它影响着农行股票的卖价。

据媒体报道,农行已提交A股上市申请。农行A股上市过了反馈阶段后,还需经过初审会和发审会两道程序,将进入路演和询价阶段。H股方面,农行也已提交上市申请。根据香港交易所的有关程序,公司的上市申请审批最快需要25个工作日。上述报道称,农行最有可能采用A+H股同时上市的方式。

在资本市场降温的当下,农行上市不确定因素众多。尽管今年肯定要上市,但在时间窗口的选择上,农行IPO仍受制于流动性、资本市场表现等众多因素。

大舸争“流”

“对于融资的企业来说,今年不是一个好时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认为,今年致使资本市场降温的因素比较多。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后,银行股受地产拖累出现持续下挫的局面。在目前这种市场状况下,农行上市很难卖一个好价格。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认为,A股方面,农行上市受流动性状况的影响较大;H股方面则更复杂,何时上市还受海外市场的影响。

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回收过剩的流动性。市场普遍认为,进入下半年,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步伐还将加剧。

显然,流动性紧张对农行上市并没有好处。甚至更有市场人士认为,农行出人意料地加快IPO步伐,是担心节外生枝,想抢在货币政策转向之前完成上市。

除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外,银行业对资金的渴求亦影响着农行的IPO进程。截至目前,已上市的国有大行均公布了各自的再融资计划,所有上市银行再融资规模或将突破6000亿元。

毫无疑问,如此规模的融资对市场的“吸金”效应明显。谢太峰认为,农行本来就是一个大盘股,银行再融资的规模巨大,对农行上市将产生一定负面作用。

此前消息显示,农行拟抢在7月前完成IPO。但在目前A股频频下跌的情况下,是否会出现合适的时间窗口亦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在内外部环境不利的背景下,谢太峰认为,农行的策略应该是择机上市,在市场稳中有升的状况下完成IPO。

价值几何?

农行内部未经审计的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农行所有者权益(净资产)3262亿元,每股净资产1.25元。此前早些时候,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还向媒体透露,2009年实现净利润650亿元。

目前,银行业广泛采用市净率(PB)估值法对银行股估值,即合理股价=每股净资产×合理的市净率。有媒体报道称,农行希望以2倍市净率定价。

对此定价,市场人士并不认可。谢太峰表示,目前,已经上市的银行市净率大都在2倍以下,若从这个角度来看,农行2倍的市净率显然过高。

中行2006年6月1日H股上市开盘价为3.15港元;建行2005年10月27日H股上市开盘价为2.35港元;而工行为了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采取A+H同时上市的方式,2006年10月27日开盘价分别为3.4元人民币和3.6港元。

上述技术层面的分析并未将农行的特殊情况考虑进去。与其他大行相比,农行承担服务“三农”的重任,而这也成为投资者购买农行股票之前必须考量的问题。

谢太峰认为,服务“三农”和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二者存在一定矛盾。农行对“三农”进行支持,需要国家在税收、监管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对于农行的‘三农’业务要从短期和长期来分析。”新华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则认为,事实上,在长三角一些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的业务大都有利可图,加之国家对“三农’的大力支持,长期来看,农行的‘三农’业务未必就不赚钱。

[责任编辑:zhangz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