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柔弱胜刚强

2010年05月10日 09: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潞锦

0人参与0条评论

谢潞锦

对于熟悉海外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基金定投策略让不少老练的投资者躲避了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的市场大幅震荡。对于熟悉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基金定投策略也让不少有心人在单边市场中一次次化险为夷。相关数据显示,即使在6000点开始基金定投的投资者,尽管在大盘单边下跌至1664点的大波段空头行情中损失惨重,但当大盘稍一反弹至3000点时,原先的被套盘,就马上成为获利盘,并令投资者从容功成身退。这一看似非常简单的方法,往往会让人收获意外的惊喜。

事实上,基金定投之所以吸引人的目光,一方面是源于此类策略能够在长期市场中,“熨平”变化莫测的大小波动。更为重要的是,该策略适合各种资金实力的中小投资者。从一般情况看,普通投资者无法真正把握历次的市场大波动,无法真正做到选时和选股。而基金定投这种“积沙成塔”的简单策略,满足了普通投资者的需要。值得一提的是,那种细水长流的简单策略,也能够以“无招胜有招”,让不少年轻且财务力量有限的投资者培养起“被动储蓄”的良好习惯,提高理财意识。

综合业内人士的建议,在选择基金定投的产品时,需要对基金交易成本事先进行考虑。既然基金定投是种长线策略,那么更应对微小的交易成本加以关注。同时,要事先对相关基金的情况进行了解。一般情况下,指数类基金产品规避了人员操作的风险,是一种被动化的投资取向。在目前人员流动频繁的基金行业中,选择相对稳定的产品,可能是较好的方式。而且,有着长期优良业绩记录的基金产品,更应该纳入基金定投范围中。

当然,对于有经验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对基金定投资策略做一些变通性的修改。比如,当大盘跌到底部区域时,他们会加倍基金定投,以便获得更多的筹码。当大盘上涨到风险度较高的位置时,他们会适当减仓或者清仓,以便减少筹码以应对风险。此外,他们会根据市场的热点变化,选择有着不同资产配置的基金产品,比如,在大蓝筹盛行的周期中,选择与这些大蓝筹挂钩的基金产品;在中小盘股活跃时,选择那些与中证500指数挂钩的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少基金公司推出了各种基金定投周期的方案,以供投资者选择。比如,原先基金定投的基本时间跨度是一个月,而现在已经有一周一定投的方案。

总之,只要预计未来长期的经济波动不是持续收缩,那么基金定投是相对简单而又有实效的方法。甚至有专家建议,每个月的基金定投数应该不少于你工资单上每月扣除的养老金数。毕竟,从长期看,以现金形式“储备”资金,可能会受到时间之河的慢慢侵蚀,最终导致购买力下降。从这个意义上说,看似笨拙的基金定投方法,却能提供一条简明的理财之策。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