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技术交易将主导未来的股指期货市场

2010年05月11日 02: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第四届西湖财经圆桌论坛

上海中大经济研究院

由浙江中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中大经济研究院和浙江财经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西湖财经圆桌论坛” ,2010年5月8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等金融机构领导,以及上市公司董事长和一些知名的私募基金经理等5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届论坛主要围绕“房地产市场在当前国家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下,未来可能的走势”及“股指期货对市场可能的影响”这两个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上海中大经济研究院在会中阐述了股指期货推出后股指期货市场投机氛围浓厚表象之后的本质:在短短的16个交易日,股指期货持仓量和成交量处于持续扩大的状态,但成交量却远远大于隔夜持仓量。具体的投机交易则体现在以下三点方面:

1.投资结构。机构还未大规模介入。中信已经试水股指期货,进入机构时代,投资结构更为合理,但是试探阶段,经过一段时间,所以这段时间将是投机和浑水摸鱼的黄金时期。现在持仓量和成交量之比不到1:9,国外成熟国家的比例一般是2/8或3/7。这说明国内的投机占了较大比重(日内交易,开平仓比较多,博取短线获利机会);目前的制度决定了股指期货刚推出阶段的市场摩擦是非常大的,国外理论和经验说明了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效率一定是很低的,也就是说目前的大量非理性的投机行为的存在是有其必然性的。

2.投机时机的选择。5月21日,股指期货第一个品种5月份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可能会迎来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巨大变化。据大量数据统计,国外的股指期货合约最后交易日前8日的套利机会比较集中。

3.基差的走势。上周有扩大趋势,尤其是最后两天分别为70和60。根据上海中大经济研究院之前的研究,5月合约当日基差和次日沪深300指数振幅的相关性很高,将近0.75。这说明基差扩大后,次日现货波动幅度扩大的可能性较大,同时根据现货和期货走势收敛的规律,一个市场的波动性加大,也给另一个市场带来了通过投机短线获利的机会。

上海中大经济研究院院长益智博士通过对未来大型投资机构介入后的深入分析,阐述了“技术交易将主导未来的股指期货市场”的鲜明观点,并进一步展望了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得到了与会人士的一致好评。

其实,对于目前的国内股指期货市场,大部分都在做投机,但是国内有从事期货经验的基本上局限于商品,对于股指期货新事物的交易经验最多也就三周,缺乏技术分析的利器。在这种情况下,上海中大经济研究院邀请国际投资大师拉瑞·威廉姆斯和约翰·布林格,相信这些有着几十年投资经历的大师们,一定能给国内广大投资者传授先进的市场投资理念和精湛的技术指导。

(CIS)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大 期货 投机 上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