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递交H股上市申请 将赴新洽引基础投资者

2010年05月11日 02: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实习记者 由曦 发自北京

5月10日,正在从事农行IPO项目的有关中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农行已经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此前,有媒体报道,农行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的上市申请,并进入反馈会阶段。

赴新洽引基础投资者

据媒体报道,农行管理层本周将与H股包销商共赴新加坡,与机构投资者及基金经理进行沟通,为其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引入基础投资者,会面对象可能包括当地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及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公司。

就农行洽引基础投资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郭田勇表示,基础投资者与战略投资者并没有实质性区别,判断基础投资者有两个条件:一是该投资者需要对其所持股份进行长期持有,二是该投资者需要能够为农行以后的业务发展提供支持。而农行将在首次公开发行中向其基础投资者进行战略配售。

或以2倍PB定价

随着农行IPO进程的加速,市场开始关心农行的发行定价。日前,有媒体报道,农行A股定价大概在2倍的PB(市净率)或15倍PE(市盈率)左右。

PB(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例,而PE(市盈率)指的是股价与每股收益之比。对于采用市盈率还是市净率作为定价的标准,日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谢爱红告诉记者,由于银行资本密集型的性质,其上市在国际上通常采用市净率作为定价的标准。

她告诉记者,其他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时普遍也是2倍的市净率定价,但农行相对其他银行来说,坏账率偏高,资产质量偏低,因此农行的发行定价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太具有吸引力。

“相比其他商业银行高达150%的拨备率,农行105%的拨备率也明显偏低。如果农行继续增加风险准备金的话,其盈利能力将受到影响。”谢爱红说。

郭田勇告诉记者,对于定价是否合理,需要参考目前二级市场银行业的平均状况,包括上市商业银行的平均PE和PB。一般来讲,上市银行会希望将价格定在平均PE和PB之下,从而为未来上市后股价的上涨留出空间。但是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疲弱,未来股价还有一定程度的上涨空间,因此,从动态的角度来看问题,2倍的市净率是可以理解的。

A股H股谁先行?

除了发行定价外,A股和H股发行的先后顺序也是此次农行IPO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谢爱红告诉记者,对于农行来说,先发H股会好一些,这样的话,A股的定价会更主动一些。通常来说,H股针对A股会有一个溢价,也就是说,如果先发A股的话,农行在H股的定价必然会有一定程度的溢价,这会对其发行不利,香港的投资者相对于内地来说更成熟,对价格也更加敏感。郭田勇则认为A股和H股同时发行的可能性较大,他表示,这会有利于农行发行战略上的全球协调。

有消息称,农行A股融资规模在700亿人民币左右,而H股的融资规模在1200亿港元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者 市净率 定价 发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