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H股承销商摸底定价

2010年05月13日 01: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郭兴艳

继5月4日向港交所递交首次公开发行申请后,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正推进其“A+H”股上市计划。据一市场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连日来H股承销商组织机构投资者召开上市路演前的市场会议,以了解机构投资者反应。

据路透社报道,农行拟通过A+H股上市集资300亿美元,H股及A股集资额分别为200亿美元及100亿美元。

农行H股承销商为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麦格理和农银国际,瑞银为H股的财务顾问。

某欧洲基金经理向本报透露,从昨日开始,在港的各机构投资者受邀到承销商牵头人办公室,商讨H股上市定价等问题。一接近承销商的人士也向本报表示,路演前市场会议一事“并非空穴来风”

市场盛传农行将以2倍PB(市净率,股价/净资产)定价,上述欧洲基金经理表示,农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没有其他银行好,不良贷款比率却比其他银行高,他认为农行定价应如当年中国银行1.5至1.8倍 PB定价才算合理,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2倍PB左右的定价,主要是本身质量更高。

交银国际分析师李姗姗向本报分析说,农行从基本面来看比工行和建行弱一些,“特别是三农事业部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她认为,工行和建行为2倍PB,农行上市后的估值应该比前两者低,“1.5至1.8倍差不多,最终还是要以市场接受程度来定价。

最近香港市场波动,多只新股选择延迟上市,上述欧洲基金经理认为对农行上市不会造成影响。“一般来说,7月份市场气氛不是太好,有汇金和社保进来做策略性股东,再加上农行涉农贷款不良比率虽然高但风险低,与其他银行还是不同。像我们这种需要分散风险和对冲的基金一定会进入,一定有需求。”他说。

农行目前由财政部及中央汇金各持五成权益,除了社保基金外,农行在上市前不会再引入其他策略性股东。这种相对简单的股权结构将有助加快上市审批过程。根据港交所的有关程序,任何公司的上市申请审批,最少需要25个交易日,以此推算,农行高层将有望在6月初参加H股上市聆讯。

对于近期各大银行纷纷进行融资,李珊珊认为,不会对农行IPO造成影响。“其他各大行融资对市场情绪会有影响,但实际上融资方案已经确定,市场已经基本消化。”她表示,资金肯定不是问题,也相信不会出现同时融资的现象。“农行如果在第二、三季度上市,其他国有银行可能还没走完程序。”她说。

[责任编辑:mad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