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农行上市不减IPO节奏

2010年05月14日 09:16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监会称主板发审会缺席半个月只缘“换届” 3公司下周一创业板上会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半个月来,证监会主板发审会一直未开,两市仅有1家创业板IPO申请通过、1家创业板今天上会,慢发行节奏引发市场关于暂缓IPO的遐想。不过,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昨天表示,不会暂停新股发行,即便是到7月份农行的新股发行,证监会目前也未考虑会暂停中小板发行为其让行。

市场猜测

新股发行暂缓

近期股指接连下挫,数度创出年内新低,市场信心黯淡。上证综指近一个月来已经从3181点下跌至昨日的2710点,下跌471点,跌幅达到了14.8%。而中小盘股票跌幅超过20%者比比皆是,市场凄惨一片,甚至有“熊市征兆”的言论出现,使得股市变得异常敏感。在新股破发卷土重来之后,A股第一牛股海普瑞上市第四个交易日便宣告破发,也成为最近新股破发的一个写照,众多原因导致新股发行承受较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暂停新股发行的传言再起。

近来一段时间,企业在主板上市的数量较少。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证监会主板发审委最近一次发审会于4月28日召开,当日通过了际华集团的发行审核。之后,包括中小板和主板在内的主板发审会一直不见踪迹。

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5月份至今仅有1家创业板公司徐州燃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在5月10日通过发审委审核。今天就只有1家创业板企业,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上会。

而在4月份的26个交易日里,共有4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会,平均每天就有1.65家公司上会。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IPO融资已达150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七成(2009年IPO总规模2021.97亿元)。

在A股市场再陷低迷之际,市场开始流传“证监会暂停IPO审核”

证监会称不改变IPO节奏

昨天,中国证监会公开表态,新股发行节奏不会调整。

“在去年新股发行改革实施后,新股发行就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运行。证监会主要把关上市公司递交IPO材料的真实性,以及是否符合宏观经济发展方向,并不会随便、刻意地去改变新股发行节奏。”证监会上市公司部相关人士昨天表示,证监会将竭力维护市场稳定。

对于为何没有主板公司(包括中小板)发行的疑问,证监会解释“纯粹是因为主板发审委换届”所致,并称由于新委员要熟悉工作流程和制度,因此历次发审委换届时都会出现发审会短期停开的情况。今年5月4日,证监会第十二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正式成立。

该人士还指出,虽然农行IPO将在7月前后推出,证监会目前也未考虑出台措施暂停中小板发行为其让路。

国内最后一家国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日前已向沪港两地交易所递交了IPO申请,其上市计划集资额有可能达史无前例的300亿美元

早报记者昨天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新一届主板发审委近期就将履新,并召开发行审核会议。

证监会安排三创业板下周一上会

似乎为了回应市场猜测,证监会昨安排了5月17日召开创业板发审会,审核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脉山龙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3家创业板首发申请。

一南方券商投行部负责人亦向记者证实,近期并未接到过监管层除创业板保荐以外的任何规定,“包括房地产企业的承销也是放开的,虽然递交上去后可能是漫长的等待。

而他所说的创业板规则是指今年3月底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指引》明确提出保荐机构要“审慎推荐”包括房地产、公用事业在内的8个行业。

这位在投行工作多年的负责人也表示,按照之前惯例,超大型IPO项目招股前“会有不同程度的让行”,“主要是考虑到保证市场流动性,以便发行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证监会 IPO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