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路农行IPO 交行配股或提前发行

2010年05月15日 10:3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农行IPO已经进入倒计时,其余各家银行再融资已经只能见缝插针。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为了给农行IPO让路,交通银行(601328.SH)原计划于6月底发行的“A+H”两地配股或将提前至6月上旬发行,避免和农行IPO撞车。此外,兴业银行(601166.SH)配股方案时间表也即将在5月18日或19日见分晓。

快马加鞭

先于交行、已于4月15日获得证监会批复的兴业银行不超过180亿元的配股方案时间表即将明朗。“5月18日或19日兴业银行会发布配股公告,配股说明书会具体涉及股权登记日、配股价等。”兴业银行董秘唐斌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不仅兴业银行在“争分夺秒”再融资窗口,交行配股亦快马加鞭。据悉,交行融资规模不超过420亿元“A+H”两地配股方案曾计划在6月底实施,现在其有可能会最快提前到6月上旬发行。

“配股方案已经提交证监会审批,按照证监会的‘指示’,如果6月上旬发不了就会延期,越往后拖延,市场不确定因素越大,比如下半年经济运行形势是否有二次探底等等,发行时间越不好确定。”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交行配股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这其实不是跟农行IPO抢跑,反而是要给农行让路,如果都集中在6月底发行,那会跟农行IPO‘撞车’,给市场造成压力。”该知情人士称。

7月已经被视为农行“A+H”两地上市的窗口期,高层原则要求农行IPO时间优于其他大行再融资,其将近30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规模着实给其他需要再融资银行不小的压力。

此前,交行公布的“A+H”两地配股方案中,拟按每10 股不超过1.5 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其中A 股和H股的可配股份数量分别不超过38.9亿股和34.6亿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 亿元。 股不超过

按照一般程序,配股方案需经过股东大会、银监会、证监会批准后才能实施。4月20日交行召开股东会通过配股方案,4月21日配股方案提交银监会之后,当天即获得银监会批复,4月22日配股方案提交证监会,目前还在审批。

“A股配股计划证监会还没批下来,批准完A股后才能批H股,预计很快会有结果。”上述知情人士说,“A股配股采取投行代销方式,代销75%左右才能算发行成功,保守估计会有90%以上股东都会参与配股。”

当前交通银行的股权结构中,A 股和H 股股本占比分别为53%和47%,按照420亿元的上限融资规模计算,A 股市场的最大融资额约在220 亿元左右,而按配股比例上限(10配1.5)计算,A 股股东最大可获配股数为38.9 亿股,配股价格大约在5.7元/股左右。截至5月14日,交行收盘价为6.87元/股。 股和H 股股

“目前配股价还没最后确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按照此前交行公告,配股价格不低于发行前最近一期经境内审计师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确定的每股净资产值,将参考交通银行二级市场价格、市盈率及市净率、未来3年的核心资本需求等情况确定。

银行股存在不确定性

5月5日工商银行(601398.SH)紧急启动了再融资中介机构选聘活动,5月18日工行即将召开股东大会,其融资方案届时会一一明晰。

5月13日,据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已经同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银行(601988.SH)、交通银行4家大型上市银行再融资总规模为2870亿元。

同日,酝酿上市已久的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28日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上市方案的提案。

在众多银行融资方案密集筹备之时,A股市场却接连重挫,从4月下旬至今跌幅为15%左右,上证综合指数已经创今年新低。

“本来今年就是银行融资年,虽然再融资方式采取多样化以降低市场资金压力,比如首次公开募集、可转债、配股、定向增发等,但如果各家银行融资计划过于密集,对市场资金压力会比较大。”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西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分析,“当前资本市场的走势一部分原因与银行密集再融资有关,反过来资本市场的不稳定和波动也不利于银行融资计划的顺利推行。为避免这个怪圈,银行融资应该保持一定灵活性,相机行事。”

付立春分析,下半年影响银行基本面走势有两大不确定因素,首当其冲是产业政策的不确定因素。比如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改委等10部委发布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意见和今年以来一直调整的地方融资平台监管措施,这些“伤筋动骨”的产业政策调整都会影响相关银行信贷投放的调整。“如果下半年监管层针对房地产、过剩行业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等贷款要求银行相应提高拨备,短期内将会影响银行当年的利润。”

“整个市场资金面也有不确定性。此前市场多预期全球会进入加息周期,中国加息预期一度强烈。但自从希腊经济危机出现后,市场判断加息周期可能会延后,而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本身而言是利好,但对股市资金面并不是什么太大的利好消息。”付立春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交行 融资 银行 方案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