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应无限期推迟上市

2010年05月17日 07:35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韩志国

0人参与0条评论

市场聚焦

最近两天的股市异动,显然是护盘资金为农行上市有目的为之。虽然护盘资金费尽心机,但市场依然弱势难改。

根据我的判断,在农行上市前,主力资金至少会做三件事:一是要确保大盘不跌破2600点,因为一旦跌破2600点,银行股股价就会再下一个台阶,这就会直接威胁到农行的上市前景;二是要确保工商银行的PB不跌破2倍,因为一旦工商银行的PB跌破2倍,农行的上市价格就会进一步降低,会影响农行的“圈钱”数量;三是要不断扰乱整个市场的运行预期,特别是不能形成单边的下跌预期,以使股指期货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尽可能地呈现出胶着状态,从而达到确保农行上市之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2600点保卫战只是特殊机构为农行上市的权宜之计,这种变相操纵市场的行为既不可能有多大作为,时间也不可能长久,更谈不上什么政策底。

在我看来,最好的做法是无限期推迟农行上市,而不是刻意地为农行上市营造市场氛围。这样做主要是出于三点考虑:首先,今年以来,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逆转,资金紧张虽然不是市场迭创新低的主因,但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其次,农行是四大国有银行中最差的银行,上万亿的不良资产靠政策支持才得以剥离;农行的股份制改造也刚刚完成,其经营管理、自身盈利等能力未接受市场检验。最后,在银行股低迷、估值已接近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农行的发行价格将很难确定。

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目前最好的选择都是无限期推迟农行的发行与上市,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市场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农行充足的时间来向市场证明自己,这是于国、于民、于市都有利的事情。韩志国

(本文来源:山东商报 )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上市价格 银行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