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与否市场说了算

2010年05月18日 08:16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一家之言

随着农行上市走向前台,市场的热议接踵而至。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国有银行,农行上市的融资规模预计将达到260亿美元,其中A股融资占四成,约700亿元人民币。加上目前股市跌跌不休,所以,市场对农行上市有着不同的见解与主张。归纳起来,主要有两大主张。

一是“救市论”,为农行上市而救市。“救市论”的内容就是汇金增持三大行股票,为农行上市保驾护航。二是推迟农行上市。该观点的主张者认为,今年以来,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逆转,在市场弱不禁风的背景下,强行推出农行这样的超大盘股,会对市场形成新的打击。而且,在目前银行股低迷、估值已接近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农行的发行价格将很难确定。

上述两大主张的共同之处都是“救市”。“救市论”的主张是为了农行上市而救市,而救推迟农行上市论”,则是推迟农行上市来“救市”。待股市“救活”之后再安排农行上市。

这两种主张其实都是中国股市的传统做法。不过,鉴于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所奉行的市场化原则,这两种主张显然都不可取。

为了农行上市而救市,其救市的目的明显就是为农行上市服务的。而一旦农行上市之后呢?救市的行动也就停止了,股市是不是又要重新踏上下跌之旅呢?而且,在汇金的增持明显是为农行上市服务的情况下,汇金增持也不一定能够达到预计的效果,不排除其他机构正好借机出货。所以,为了农行上市而救市,不能起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效果。并且,汇金的这种增持也涉嫌价格操纵,有违市场化发股原则。

而推迟农行上市,表面上是在拯救市场,但实际上也是一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做法。毕竟在银行股低迷的情况下,农行发行的价格相对较低,更能体现出农行的投资价值。而一旦银行股走出低迷,农行的发行价格就会抬高,其投资价值就会相对降低。

其实,既然目前新股发行实行的是市场化定价的原则,那么,农行上市就应该由市场说了算,而不应继续采取行政干预的做法。新股发行市场化喊了一年的时间,如今农行上市终于可以真正地进行一次市场化选择了,那就让市场发挥一次作用吧。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农行 救市 皮海洲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