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钢协总裁:新铁矿石机制未必能长期维持

2010年05月18日 08: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马巾坷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FT中文网18日消息称,钢铁行业一位知名高管声称,新的铁矿石季度供应合同机制未必能长期维持。这种机制将势必推高汽车等大众市场产品价格。

奥地利钢铁制造商奥钢联集团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埃德尔表示,18个月后,在合同谈判中,矿商将开始丧失主动权。“我认为就矿商的实力而言,目前的情形不会继续下去。从来不会只有一方永远处于强势,而另一方永远处于弱势。

他还称,目前无疑必须接受季度定价。但从中长期来看,他还是持怀疑态度。埃德尔是业内备受尊重的人物,也是欧洲钢铁工业协会(Eurofer)总裁。

此前一个月,维持40年之久、根据年度铁矿石合同定价的“基准定价”体制宣告崩溃,被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季度合同谈判机制所取代。人们预计这一变化将把钢铁成本推高30%左右。

埃德尔的上述观点,与其它主要钢铁生产商形成了对比。世界最大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战略负责人本月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永远别说永远,但似乎我们从现在起就得接受季度合同。

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这三大铁矿石生产商誓言要保持季度定价体系,而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增强了它们的议价能力。

但埃德尔预计,当这种需求在未来两年开始稳定时,形势将变得更为均衡。

在中国政府出手为经济降温之后,铁矿石价格近期有所回落,但仍较一年前的水平高出165%。

埃德尔表示,奥钢联已开始与汽车及家电制造商就未来钢铁合同的形式举行“艰难的”谈判。“谈判中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既为自己留下弹性空间,同时设法让我们的客户坚持年度产品定价。

与此同时,欧洲钢铁工业协会已致信欧盟委员会(EC),要求对“大型铁矿石供应商可能的反竞争行为”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埃德尔 铁矿石 钢铁 合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