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勿因华尔街问责风暴妖魔化衍生品

2010年05月21日 08: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特约评论员刘霞

继上月美国证监会(SEC)公布针对高盛的起诉书后,美国联邦检察官日前展开调查,以了解摩根士丹利公司在由其帮助设计的抵押贷款衍生品交易中是否有误导投资者的行为, 华尔街衍生品问责风暴越刮越猛。场外衍生品交易长期以来因极其不透明而备受诟病。后危机时代,政府监管部门必将重塑监管框架,以改变其典型的信息不对称现状。

2008年以来,中资企业因海外“套期保值”而巨亏,使得国际衍生品家喻户晓。游戏规则不熟是首要原因。国外期货市场交易规则较为复杂,影响因素较多。中国企业海外孤军奋战,信息不对称,头寸高度“透明”,易被代理机构设套或被国际基金“狩猎”,遭遇反向头寸的挤兑。特别是目前国内企业一些额度较大的套保交易都在国外场外市场完成,因此在设计合约及成交条款上国内企业均没有太多的主动权,容易遭受投行误导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掉入“陷阱”

国内相关产品缺失与市场不成熟也是企业转身境外产品避险的原因。以我国外汇市场为例。调查显示,目前近1/3的中国企业希望国内银行能够提供更多风险管理产品。国内可供企业利用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仅有6款,若加以归类,实际只有三种:远期结售汇、远期外汇买卖、掉期。较为单一的产品种类很难满足类似于企业“走出去”后在外汇管理上日益复杂的需求。

中国企业正在掀起史无前例的海外并购潮。2010年一季度中国海外并购总额达到116亿美元,同比激增863%,刷新了单季增幅的历史记录。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际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走势扑朔迷离,企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避险及套利的需求也随之增强。

套期保值需要风险管理,但不能为回避风险而因噎废食。其一,坚持保值原则。切忌一见利润就鼓起投机的勇气。以对冲风险为目的,绝不应只看到市场的巨大投机利润,而做大量非套期保值头寸。即使方向正确,由于期货交易执行“每日无负债制度”,企业也容易面临追加保证金的压力。其二,应采用相对安全稳健的单纯套保策略。由于中国企业几乎所有出海资金都要借助别人的通道,资金数量、操作意图、建仓方向、头寸大小和抗风险能力等核心机密极易被交易对手捕获,因此,不能盲目地进入衍生品市场,尤其是正确认识到嵌套式衍生品的风险。其三,设立合理的止损策略及相应点位。这就要求加强基本面及行情的研判,从内部控制上建立监控体系,企业必须知道面临的风险是什么及风险的大小。

在金融危机风暴中,衍生产品被妖魔化,变成了造成金融动荡的罪魁祸首。应该看到,深刻的衍生品市场是全球化、后工业社会的必然趋势。华尔街连环诉讼案件预示着衍生品市场发展两大趋势。其一,复杂的衍生品交易欺诈诉讼可以变得简单。监管当局和投资者可以利用诉讼来威慑金融机构,减小银行刻意隐瞒信息和欺诈的冲动。其二,未来的证券交易规则将朝着更透明的方向发展。华尔街问责风暴不会全盘否定衍生产品在平抑风险方面的本来作用。

中国亟待抓住时间窗口,加快衍生品创新的步伐,尽早改变衍生品交易被控制和被摆布的局面。中国衍生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应采取“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完善和提高,不断推进品种和制度创新”的思路和对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生品 风险 华尔街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