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脚步愈来愈近 对A股影响究竟有多少

2010年05月24日 10: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虽然上周五A股在暴跌后“奇迹般”地反弹,但市场却传出消息称,农行A股IPO可能于5月25日(本周二)上证监会初审会,如果进展顺利,或将于5月28日上发审会。

尽管对于此消息,农行相关人士以“暂无可以发布的消息”回应,但可以预见的是农行IPO的脚步已经愈来愈近了。然而,对投资者而言,当前最关心的是募集资金规模接近300亿美元的农行IPO,对A股的影响究竟有多少?

利空效应已削弱

“30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的确不是个小数目,更何况农行所属的板块又是近日来‘风雨交加’的银行板块,这对A股无论是资金面还是心理承受能力都带来不小的挑战。”上海一家创新类券商资产管理投资经理在谈及农行IPO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但值得注意的是,农行IPO消息的利空成分已经在之前被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市场也已经作出过反应,因此这条消息的利空效应在逐步被削弱。

早在2009年农行初步传出IPO消息时,市场金融类股票便作出了强烈的反应。今年4月7日,当农行正式启动IPO程序时,金融类股更是出现全线下挫。而5月21日,市场对农行IPO可能本周二上初审会的消息却反应冷淡。可见,A股市场已经在逐步接受这一消息。

“作为优质蓝筹,农行上市是完全符合市场需要的。”上述投资经理指出,“农行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面,既然市场已表现出逐步消化的态度,那么关键就在农行最终的融资额度,如果不超过预期,甚至小于预期,那么市场的反应也不会太大。

股民态度趋谨慎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农行上市时间应该在七八月份。然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称,农行管理层以及承销团希望此次IPO的PB值(市净率)可以达到2倍以上,至少不低于1.8倍。然而,这个价格却遭到了不少机构的质疑。

对此,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认为主要看农行上市时市场的具体情况。“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环境,农行以2倍市净率定价发行确实有困难。但如果7月中旬市场环境有所改善,那么届时问题不大。

“2倍市净率、15倍市盈率的农行发行价格你会购买吗?”针对这样的问题,不少打新股民态度谨慎。上海申银万国延长路营业部资深股民汪先生向记者指出,“目前新股破发已演化成常态,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更是屡见不鲜。因此,如果新股发行价过高,即便是再优秀的蓝筹股我也不会考虑购买。

岂止IPO 融资也堪忧

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建行再融资计划的推迟是为了“让道”农行IPO,但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上市银行面临“两方夹击”:一方面是银监会对银行业资本监管标准的提高;另一方面是去年国内贷款高速增长后资本充足率的明显下降。在这两股力量的推动下,像建行这样推迟再融资脚步的银行毕竟少数。在300亿美元农行IPO融资身后,仍有3000多亿人民币的上市银行正等着排队融资。

股民汪先生则认为,“市场要真正消化上市银行再融资的消息,实际上也是市场看清了上市银行未来的业绩走向的时候,然而目前相关数据仍非常模糊,银行板块的风险依然存在。

根据统计显示,目前国内银行股的市盈率普遍在10倍左右,处于在历史水平的低点。然而,面对这样诱人的估值,仍有不少投资者踌躇徘徊。对此,民生证券分析师杜鹏向记者指出,今年A股主要由政策说了算,低估值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支撑力度也是相对的,一旦大盘估值中心发生下移,那么原本偏低的估值也可能“变贵”,从而有了进一步回调的需要。(记者 赵怡雯)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IPO 农行 券商资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