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指上市初期跨期套利机会颇丰

2010年05月28日 05: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历史走势来看,新的品种在上市初期由于市场的不成熟,往往会伴伴随着很多的套利机会,这些机会大多是无风险的,而且是比较容易发现的,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渐趋于成熟,这种机会出现的次数也会逐渐减少。股指期货也是一样,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这一个多月以来,就多次出现跨期套利机会,IF1006-IF1005两个合约的价差多次突破50点, 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风险的正向跨期套利机会。

为了能够更为直观地理解跨期套利,我们以近期实际操作的一次套利为例进行介绍。2010年5月19日下午开盘后,股指IF1006合约强势拉升,而IF1005合约相对弱势,两者价差不断拉高。开盘后5分钟两者价差拉高至51.80点,股指IF1006合约价格为2850, IF1005合约价格为2798.201此时我们买入IF1005合约,同时卖出1006合约。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等待两者的价差回归到正常区间。5月19日收盘时两者价差为21.4点,IF1006价格为2784.80点IF1005价格为2763.40。实现利润30.4点,一手套利获益9120元。去掉手续费后获利8600元,日资金回报1.7%。

而股指期货正向跨期套利,当价差拉大到一定值N, 理论上是无风险的。 即便在期货市场不能获利出场,可以通过现货交割来锁定利润。 还是以最近的一次套利机会为例, 假设最后在期货市场没有获利出场的机会,根据中金所的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为标的指数最后两小时算术平均价,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到在最后交割日以同样的价格卖平IF1005合约,同时买入现货,将跨期套利转为期现套利。此时我们的持仓就是IF1006合约卖空,以及对应的现货买持。到了IF1006合约交割期, 同时了结期货、现货持仓锁定利润。 去除期货各种费用(具体费用见下表),一手获益为11420元。期现共需要资金120万,月资金回报0.95%, 年资金回报11.5%, 理论上是无风

而实际的状况是正向跨期套利在期货市场中有很多的获利出场机会。 我们可以制定一套简单的程序化套利模型, 当IF1006-IF1005正向价差拉大到47.点以上,择机入市, 做多1005, 做空1006,当价差回归到35附近赢利出场。通过对股指上市这一个多月的数据追踪,我们获得4次赢利机会,月资金回报率高达4.96%,而且这部分收益是无风险的。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股指期货上市初期存在较多的跨期套利机会,而且跨期套利收益颇丰,由于最终可以通过现货交割来实现预期收益,因此理论上还是无风险的。而为了进一步追求大的套利机会,我们可以把时间周期细化,比如说30分钟的分时价差或者10分钟的分时价差,这样就可以追踪到更多的套利机会,不过相应的就要求投资者做好资金管理。

(渤海期货高级分析师 张旭军 温京海 编辑 梁伟)

费用项目费用/合约总价比 费用值

期货手续费0.0002 340元

(万分之一*双边)

现货手续费0.002 1680元

(千分之一*双边)

印花税0.001 840元

冲击成本*0.0015 1260元

*注:冲击成本即一定数量交易对市场价格的冲击程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价差 合约 机会 期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