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前夕获双重大礼 大幅提升业绩可期

2010年05月28日 0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李丹丹

0人参与0条评论

监管部门送上“大礼”,农行上市前夕万事俱备。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证实,农行于本月稍早些时候获得了来自财政部、央行、银监会的一份“大礼”,监管部门允许农行的“三农”试点县域支行全部采用事业部制,比照农信社享受同等财税政策,免收业务和机构监管费,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财政部、国税总局日前也联合发文,免征2009年至2013年的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营业税;减征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所得税。券商分析人士预计,两项政策优惠,未来将为农行节约数十亿成本,并大幅提升农行的业绩。政策的出台,将对农行上市定价有较大帮助,同时,有利于稳定投资者对农行的信心。

据了解,监管机构明确了农行在四川、重庆、湖北、广西、甘肃、吉林、福建、山东8个省区市的561家县域支行试点事业部制。但县事业部限制在县域范围内开展存贷款业务,不跨县域开展业务。

在税收政策方面,这些县域支行将获得与农信社同等的政策,即享受3%的营业税,较此前下降2个百分点;位于地震灾区的3个省的县域支行,比照震区农信社免征企业所得税。而不在试点范围内的省份,则可以享受农户小额贷款的利息收入的减免政策。此外,机构管理费免征也将为农行带来较大的成本节约。2009年年底农行总资产约8.5万亿元,需按比例向银监会缴纳的监管费。而比照农信社后,农行将享受免征监管费,预计将节约上亿元。

存款准备金率比照农信社执行,也将使得农行用于支持县域的资金更加充裕。目前,大型国有银行执行17%的存款准备金率,农信社和村镇银行等执行13.5%的存款准备金率,如果561家支行按照13.5%的标准执行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大量的资金。这不仅使得支农资金投放更加充裕,也有利于改善农行整体的资产收益水平。

据了解,监管机构还明确,对纳入“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的县域支行,要完善单独的资本管理机制、单独的信贷管理机制、单独的会计核算体系、单独的风险拨备与核销机制、单独的资金平衡与运营机制、单独的考评激励约束机制。尤其是单独的资本管理机制,县事业部将参照法人机构资本充足率管理模式,单独拨付事业部营运资本。

一家试点行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各分支行尚在进行系统改造,县域支行要到6月份才能实现独立的核算,事业部制改革也将在6月份完成。因此,目前很难准确预计前述政策为县域支行所节约的成本。但他估计总行会很快制定细则,目前基层分支行也在密集地进行相关培训。

苗燕 李丹丹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农行 大礼 县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